Engoo 部落格 英文字彙

【同義字】Congratulations並不適用於所有場合!正確用法和不同場合的祝賀詞一次學

【同義字】Congratulations並不適用於所有場合!正確用法和不同場合的祝賀詞一次學

編輯/許哲瑋

在中文,你可以在所有的良辰吉時中說「恭喜」,

例如:婚禮,分娩,生日,活動等…。

但是,英文是會分不同的情形和狀態喔!

今天就讓我們來教你如何正確地在不同情況下使用“Congratulations”!
---------------------------------------------

我們會在許多慶祝的場合上使用“congratulations”

但通常是使用在慶祝一個透過自己的努力來實現夢想、擁有個人成就的人上

我們才會用congratulations來恭喜他

例如畢業典禮,新的就業機會和促銷活動,訂婚,結婚和分娩,

(Congratulations還有這八種替代用法)

但要小心,一般是不會使用在生日祝福上的喔。 

在某些情況下,它通常縮寫為"congrats",不要忘記在末尾加上"s"

記住以下3種模式,你就可以把congratulations用得淋漓盡致!

模式1:Congratulations on~ 在(某場合,事件)祝賀 

在on後面加入特定場合,像是畢業典禮或是促銷活動上。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graduation”
(恭喜你畢業)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new job”
(恭喜你找到新工作)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promotion (to …)”(恭喜你升遷,[升上什麼職位…])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success” (恭喜你成功)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engagement”
(恭喜你訂婚)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wedding/marriage”
(恭喜你結婚)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pregnancy”
(恭喜你懷孕)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baby boy / girl”
(恭喜你生小孩(男寶寶/女寶寶)) 

模式 2: Congratulations on Ving 

用動名詞來取代名詞,和模式一的意思是一模一樣的唷

用類似模式1類型的事件來套用,例如: 

“Congratulations on graduating (from university)”
(恭喜你(從大學)畢業)

“Congratulations on getting a new job”
(恭喜你找到新工作)

“Congratulations on getting promoted (to …)”
(恭喜你升遷,(升上什麼職位…))

“Congratulations on getting engaged”
(恭喜你訂婚)

“Congratulations on getting married”
(恭喜你結婚)

“Congratulations on getting pregnant”
(恭喜你懷孕)

“Congratulations on having a baby”
(恭喜你生小寶寶了) 

模式 3: 加入一些情緒進congratulations中

這個是最簡單的,將你想表達的句子加入“congratulations”就可以表示祝福、替對方感到開心

“I’m so happy for you.”
(我真為你感到開心!)

“That’s great news!”
(真是個好消息!)

“How does it feel?”
(感覺如何?) 

舉例來說,試著使用這種片語來表達你剛得知你朋友生寶寶了

“Wow! Congratulations! I’m so happy for you.”

 (哇!恭喜你!我真為你感到開心壓。)

“That’s great news! Congratulations! How does it feel to be a mom / dad?”

(真是個好消息耶!恭喜!當上爸爸/媽媽感覺如何呢?)

這樣的恭喜講起來是不是感覺更真誠呢laugh? 

用Happy來表達祝賀

我們會使用"congratulations"在祝賀一個人的個人成就上,那其他慶祝的場合呢? 

例如 :生日、結婚紀念日、還有新年假期…等,都與個人成就無關該怎麼使用才恰當!? 

在這種情況下,使用"Happy ~"是一個非常完美的選擇。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在那些情況下可以使用happy 吧: 

“Happy birthday! Have a good one.”
(生日快樂!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Happy birthday and a very happy year to come!”
(生日快樂!祝你有個美好一年!) 

“Happy birthday with lots of love.”
(生日快樂愛你喔!)

“Warmest wishes for a happy birthday.”
(獻上溫馨的祝福,生日快樂!)

“Happy 10th anniversary!”
(10週年紀念快樂)

你也可以使用"belated"("遲來的")來做添加:

“Happy belated birthday!”
(遲來的生日祝福)

“Happy belated birthday! Hope it was a great one!”

(遲來的生日祝福!希望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逢年過節

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

在賀卡上經常使用"A Happy New Year",但很多人在使用上並不會添加"A."呦。 

在新年之前很多人會說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在這種情況你不用覺得困惑,這句話我們通常會將它翻譯成“祝你有一個快樂美好的新年”

所以如果有人在新年前對你這麼說,你也不用覺得奇怪啦~

另一個例子還有聖誕節,

近年來為了尊重其他的宗教信仰,

越來越多人使用Happy Holidays來取代Merry Christmas囉!

其他不同的情況 

除了congratulations和happy ,還有其他許多能祝福別人的英文用法

例如:

你想要恭喜某人的成功及分享他人喜悅的時候,你也可以使用”Best wishes”(祝福你)

你可以說在婚宴上對新人說“Best wishes to both of you on your special day”(新婚快樂)

或你可以在朋友結婚週年上說“Best wishes to you both on your Anniversary” (結婚週年快樂)

你可以在朋友生日上說“Best wishes on your birthday!” (生日快樂)

或你可以在某人順利找到新工作時說“Best wishes for your new job!” (恭喜你找到新工作) 

注意,別忘記要說"wishes"不是"wish”,可別忘掉了s呢!

--------------------------------------------------------------------------------------------

傳達感情很重要,當你努力想要正確地使用你學過的英文來造句時,

你可能會心慌而無法正確表達你想說的話,

如果找不到人練習,Engoo的專業外師們是陪你學習的好選擇哦!

只要記住,每個人都會有犯錯或使用破英文的時候,

所以別擔心,盡你所能的笑著說出你想要說的吧!

記得要放感情的說,別人才感受得到你的滿滿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