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基礎英文

【基礎英文】英文日記怎麼寫?看完這篇輕鬆上手!

【基礎英文】英文日記怎麼寫?看完這篇輕鬆上手!

文/鄭芊芊

很多人跟Engoo老師聊天的時候,都會詢問老師到底要怎麼增進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呢?

而其實很多Engoo的老師都會告訴學生,寫英文日記就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喔!

而Engoo老師擔心很多學生可能因為不知道怎麼撰寫英文日記,而遲遲未動筆寫自己的第一份英文日記,

所以小編就和Engoo老師一起討論過後,將撰寫的小撇步整理給大家囉!

文中小撇步來源:(Loamyliam,2013)

英文日記圖三.jpg

那在下筆寫英文日記前,大家是不是心中都會有個疑問

寫日記到底要怎麼增進英文能力呢?

✈How could writing a diary help you?

那我們寫英文日記需要去注意時態、連接詞、單字嘛?

✈Do we need to practice tenses, linking words, using new vocabulary?

那冠詞、介係詞、形容詞、副詞、標點符號等等呢?

✈How about articles, prepositions, adverbs, adjectives, punctuation?

 

答案是 YES!!!

就是因為寫英文日記時,你必須顧慮到以上這些小地方,同時也會訓練到你思考以及說故事的能力

所以當你在寫日記時,就能夠培養如何準確地將你的想法流暢的用英文表達出來!

了解寫英文的好處和優點之後,先來弄清楚寫英文時的是非大揭密!

 

✔Do use short sentences. 

使用簡單的句子時,別忘記你的日記是寫給你自己的!不需要用到很複雜、冗長的句子!

 

✔ Do use the past tense mostly.

大部分是使用過去式,因為英文日記算是記下當天所發生的種種,

所以在寫日記時,敘述事情跟形容當下的想法,一般都會是用過去式,

除非你是在寫下在寫日記的同時正在感受的情緒、或是同時間正在發生的事情才會使用現在式!

提到未來的事情的話,就是用未來式喔!

 

✔Do link ideas, show cause and effect, comment, give structure and add interesting detail.

日記對於保存當下的思緒是很重要的,

時間一久,對於當時發生的人事物都會漸漸感到模糊,

所以記得在寫日記時,架構要確定好,思路要順暢連貫具邏輯性,

形容事情的時候,把前因後果、想說的話說清楚,別忘了把一些有趣的細節記錄下來!

 

✔ Do imagine you have an audience; a friend.

想像你寫的文章是有讀者的,你可以想像可能在幾年後,

當你再回來讀自己過去寫的日記時,也能同樣透過文字感受到你當時的情緒、場景。

 

✔ Do be honest 

其實已經有實驗證明誠實的用文字書寫自己的感受,能夠有效的幫助大腦調節你的情緒喔!

盡管將你的快樂、悲傷、難過的心情都寫進日記裡。

文字不僅能幫助你記錄當下情緒,還能夠減輕你的壓力喔!

 

✔ Do add illustrations

你可以透過插畫或是簡單的素描將你吃的、喝的、玩的、看到的東西都畫出來,

讓你的日記變得更豐富有趣!!

 

✘ Don’t just rattle off emotions in a list. Explain why you felt as you did.

不要像是背誦課文一樣把情緒一一列出來,用文字、句子去解釋當下感受到的情緒。

 

那看完這麼多寫日記的大補帖,是不是很多人跟小編一樣已經摩拳擦掌想動筆寫下你的第一篇英文日記呢?

來~小編已經幫你整理出常用的句型囉

例句來源:(Jeff,2009)

 

圖二 英文日記.jpg

 

[文法解析]

[句型1] I thought about mentioning to + 人 + that + 事情

我曾想過告訴(某)人(某)事

舉例:I thought about mentioning to him that the book has already missed from its spot.

我曾想過告訴他,那本書早就已經不見了。

 

[句型2] It took about five seconds for + 人 + to realize+事情

(某)人花了五秒鐘的時間才發現某事

舉例:It took about five seconds for me to realize the cheese was missing. 

差不多五秒鐘過後,我才發現起司不見了。

 

[句型3] I can honestly say that + S + V

我可以很誠實地說...

 

[句型4] Today was the last day of school.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上學日(要放假了)。

 

[句型5] All I can say was that + S + V

我當下能說的只有...

 

[句型6] Like I said before.

就如我之前提過的...

 

[句型7] Christmas vacation is over, and now we’re back at work.

聖誕假期已經結束了,現在,我們都回到工作崗位上了。

 

[句型8] He started hassling me about hanging out with him.

他開始逼我跟他出去玩(鬼混)。

補充: hassle (v.) 找麻煩

 

[句型9] I have to say, I’ve been looking forward to this one for a long time.

我必須說,我期待這件事情已經很久了。

 

[句型10] What this whole episode has taught me is that + S + V

我從這整件事情學到的就是...

補充: episode (n.) 事件、插

 

[句型11] My biggest fear is ….

我最害怕的就是…..

 

圖四.jpg

 

今天學到了這麼多寫英文日記時要注意的重點後

別忘了再寫你的日記時,在選字方面使用更淺顯易懂的文字,

也可以用較趣味的方式去形容所發生的事情讓你的日記變得有趣好玩,而不是死板板的像寫小說一樣囉!

 

如果讀者想尋找相關書籍來學習如何寫英文日記,

小編也很推薦『遜咖日記一系列的書籍』喔!

(Diary of a Wimpy Kid)

書本內容是運用的生活動的英文用字及敘述,呈現完整的英文生活日記喔!

參考資料

Jeff, K, 2009, Diary of a Wimpy Kid ,First Edition, New York, Omnibook Press Co.,Ltd.

Best Descriptive Writing Sities.2013. How to Write a Diary Entry. [Online]. [Accessed 13th April.2016]. Available from: https://descriptivewriting.wordpress.com/2013/07/04/how-to-write-a-diary-e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