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字彙

【主題單字】咖啡用語大公開:咖啡種類、牛奶、甜度冰塊等這樣說!

【主題單字】咖啡用語大公開:咖啡種類、牛奶、甜度冰塊等這樣說!

編輯/Zack

編輯/Zoe Li

現在的你是不是在上班或是上課前就一定要來一杯咖啡呢?

可是一旦到了國外,除了coffeelatte之外,是不是不知該怎麼點了呢?

不要緊張!現在就來告訴大家到國外要怎麼點到想喝的咖啡!

blog02.jpg

當你一走進咖啡廳,就會看到在調咖啡的barista,通常會先問你想要喝甚麼。

例如:

What can I get you today?

今天想來點什麼?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rink / order today?

您今天想喝/點什麼呢?

 

如果你心中沒有特定的偏好或是不知道該喝甚麼的話,就可以詢問barista的意見。

例如:

What are your recommendations?

What do you recommend?

你推薦什麼?

What is special in your store?

你們店裡有甚麼特別的嗎?

 

 

但是,是不是常常都會知道自己想喝甚麼,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呢?

下面就來跟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咖啡,還有要怎麼說出你想要的特調咖啡!

 

 

咖啡種類

blog03.jpg

( 資料來源: ( Barista Guide, 2014 )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過,其實咖啡有分很多種類,主要是依據他的做法以及咖啡的含量來分,

現在就來簡單介紹常見的幾種咖啡吧!

 

1. 拿鐵  Latte

blog04.jpg

 

也就是黑咖啡加上牛奶及薄薄一層的奶泡。

加入不同的香料就變成不同的風味咖啡( flavored coffee ),

如果加入香草糖漿( vanilla syrup ),

就變成香草拿鐵( vanilla latte )。

另外,因為近幾年來流行以植物奶代替動物奶,所以也很多人把拿鐵中的牛奶換成豆漿,也就變成豆漿拿鐵( soy latte )了。

 

2. 摩卡  Mocha

blog05.jpg

廣義來說,只要是可可混合咖啡和牛奶,就稱作摩卡,

而市面上常在摩卡上再加上鮮奶油( whipped cream )增添口感。

 

3. 瑪奇朵  Macchiato

blog06.jpg

Macchiato來自義大利文,意思是「被牛奶弄髒的咖啡」。

它是由一單位的濃縮咖啡加上奶泡,咖啡因的濃度比拿鐵高。

 

4. 濃縮咖啡  Espresso

blog07.jpg

標準的一單位濃縮咖啡是1盎司,也稱做single shot。

他是用高壓萃取出來的咖啡,咖啡因濃度很高,是品嘗純咖啡最好的方法。

如果要在咖啡中加入兩份的濃縮咖啡,就可以跟barista說要double shot。

 

5. 美式咖啡  Americano

blog08.jpg

由於很多人無法接受濃縮咖啡的強度,因而把濃縮咖啡再加入熱水稀釋,

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美式咖啡。

 

6. 卡布奇諾  Cappuccino

blog09.jpg

是一種由濃縮咖啡、牛奶、奶泡組成的咖啡,特別的是,上述三種元素各占整體的1/3。

除了可以單喝以外,也可以在上面撒上肉桂粉或是巧克力粉。

7. 平白咖啡/馥列白  Flat White

是一種比拿鐵咖啡因更濃、奶味更淡的咖啡,可說是介於拿鐵和卡布奇諾之間

牛奶種類

blog10.jpg

1. 全脂牛奶 whole milk

2. 低脂牛奶 low-fat milk

3. 零脂牛奶 fat-free milk

4. 豆漿 soy milk

 

例如:

I want a latte with low-fat milk.

我想要一杯低脂牛奶的拿鐵。

 

 

甜度冰塊調整

blog11.jpg

你以為只有台灣的手搖飲料可以調整甜度跟冰塊嗎?

雖然國外的飲料沒有像台灣一樣分得那麼細,但是也是可以做基本調整哦!

 

半糖 half-sugar

無糖 sugar-free / no sugar

半冰 half-ice / light ice

去冰 no ice

熱的 hot

 

例如:

I would like an iced latte with no sugar.

我想要一杯無糖冰拿鐵。

I want a double shot cappuccino with light ice.

我想要一杯少冰雙份濃縮卡布奇諾。

 

 

容量大小

blog12.jpg

當你決定好你想要喝甚麼之後,Barista會問你What size would you like?

你想要甚麼容量的?

 

每家咖啡店的飲料容量都不盡相同,但大都會在後面標示容量,

通常會分成以下的大小:

1. 小杯 small

2. 中杯 medium

3. 大杯 large

4. 特大杯 extra large

 

要注意的是,

咖啡通常是以盎司 ( ounce ) 為單位,簡寫為oz,而一盎司是29.57毫升。

而除了espresso的大小固定是1盎司,其餘的通常是8~20 盎司。

這樣是不是對該怎麼點咖啡更有概念了呢?記得要多多和朋友或是專業的Engoo老師們練習幾次,

下次到國外就不用每次都在櫃檯前看了很久,卻還是只點拿鐵!

 參考資料

Jason H. 2014. Coffee Terminology. [Online]. [2016/03/25]. Available from: https://www.baristaguide.com/insights/coffee-terminology-guide-by-jason-hae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