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寫作秘訣

【英文作文】近義詞、搭配詞致勝關鍵!正確搭配語料庫不再錯用

【英文作文】近義詞、搭配詞致勝關鍵!正確搭配語料庫不再錯用

編輯 / Zoe Li

英文寫作時常反覆使用同一個單字,了無新意嗎?

還是覺得自己寫出來的英文「台台的」,感覺不道地嗎?

以上問題單靠查字典無法解決,而是要找出適切的近義詞和搭配詞。

因此小編今天要向大家介紹三個自己念了四年英文系,

精挑細選出最實用的線上語料庫。

而且最棒的是,它們都是免費的!那我們就一起看下去。

 

Thesaurus.com

網站介紹:「Thesaurus」這個單字本身的意思是「同義詞辭典」。

顧名思義,只要在搜尋欄輸入單字,便會依據相關程度顯示近義詞。

使用時機:英文寫作時,一直重複使用相同的單字嗎?

這時不妨搜尋近義詞替代,提升文章的豐富性。

 

使用撇步告乎你知:搜尋到近義詞後,不要急著就將它寫進文章中。

一個單字可能有多個意思,搜尋到的近義詞或許跟你原本設想的意思不同。

小編建議大家以英文辭典重新查詢近義詞的意思,

確認近義詞在自己的寫作中是否適用。

 

Online OXFORD Collocation Dictionary of English

網站介紹:只要在搜尋引擎輸入單字,

就會出現常見的搭配名詞、動詞、介係詞等等,和相關的例句。

使用時機:寫作時不確認自己使用的搭配詞是否正確,

或想不到搭配的形容詞、副詞時,搭配詞字典就派上用場了!

實戰使用舉例:書寫商業email結尾想說,

若有任何更動會再告知對方的話,應該怎麼寫呢?

「告知」可使用 “inform” 這個單字,透過搭配詞辭典搜尋便會發現,

inform常與 “about” 和 “of” 這兩個介係詞搭配,

因此可以說: “I will inform you of any further changes.” 。

搜尋同時也會發現,inform常與 “kindly”和 “immediately” 等副詞搭配,

不妨將句子改成 “I will immediately inform you of any further changes.”,感覺態度更積極! 

 

Linggle 10^12- Language Reference Search Engines - NLPLab

網站介紹:Linggle由清大張俊盛教授和團隊共同開發,

藉助大數據幫助使用者找到正確的搭配詞。

使用時機:Linggle的功能非常強大,有很多時機都可以使用。

  • 確認是否需要某單字
  • 不確定該用哪個單字
  • 直接尋找適合的搭配詞

 

實戰使用舉例

同樣以商業email舉例,結尾若想說期待對方的回覆,應該怎麼寫呢?

  • 確認是否需要某單字:不確定是 “look forward your reply.”

還是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嗎?

在不確定的單字前加上問號,在搜尋欄輸入“I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便會顯示 “I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佔了99.4%,

“I look forward your reply.” 則只佔了0.6%,

如此一來便可以確定應該寫 “I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囉!

 

  • 不確定該用哪個單字:想不起來是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還是 “look forward for your reply.” 嗎?

那就讓系統替你做選擇吧!在搜尋欄輸入 “look forward to/for your reply.” 便可得知,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佔了98.4%,“look forward for your reply.” 則只佔了1.6%。

 

直接尋找適合的搭配詞:根本沒有頭緒應該搭配哪個介係詞?那就出填空題考考系統吧!

直接搜尋 “I look forward prep. your reply.” ,便會得到結果 “look forward to your reply.” 佔了98.4%。

 

使用撇步告乎你知:Linggle很棒的一點是會顯示語料庫中字詞的使用比率,

若同時有兩種用法都符合文法規則,能幫助大家找到最常用的搭配詞,寫出真正道地的英文!

 

看完小編的介紹,你是不是也躍躍欲試,想用用看這些語料庫了呢?

語料庫的使用熟能生巧,建議大家英文寫作時可以先開啟這些網站備用,

一有疑慮便馬上查詢,久了就會越用越順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