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寫作秘訣

【英文文法】不可數名詞要加什麼冠詞?輕鬆掌握正確名詞用法

【英文文法】不可數名詞要加什麼冠詞?輕鬆掌握正確名詞用法

編輯/ Zoe Li

冠詞到底要怎麼使用? 可數不可數、定詞不定詞到底怎麼分別?

相信有很多的人在英文寫作時,都會遇到這個問題,那就是到底什麼時候該用”a,”,又什麼時候該用”the,”呢?

這些也就是俗稱的冠詞,使用在名詞之前來做區別或定位,也就是說因名詞有”可數”或”不可數”的分別

所以a或the的使用上面也就有所不同。

恩...這樣說似乎有些複雜,但只要你看完本這篇就會變得很簡單了!

 

冠詞及名詞的基本介紹

名詞:可數名詞、不可數名詞

冠詞:不定冠詞、定冠詞

 

在進入主題之前,這邊先來快速複習名詞的部分,名詞主要分成兩大類:可數名詞和不可數名詞。

相信你們大家在國中或高中時都有學過,如果已經了解這部分的話,那就可以跳過以下的說明直接看後面的部分。

 

►可以數量化的名詞:可數名詞

可數名詞就是指這些可以用數字來數出量的東西,在字典裡都這些名詞都會以”C”來註記,

代表"countable.(可數的)"的縮寫,分別有單數名詞和複數名詞。

例:computer(電腦)、dog(狗)、house(家)、lemon(檸檬)、salt(鹽)、smartphone(智慧型手機)。  

►無法數量化的名詞:不可數名詞

不可數名詞就是指這些無法用數字來數出量的東西,除非要裝在杯子或容器裡,否則是無法做計算的,

例如,液體、運動或是某種食物,這些都是不可數的。

字典裡會以"U"來做註記,代表"uncountable.(不可數的)"的縮寫,因為無法做計算,所以通常都以單數的形式來做使用。

例:advice(建議)、information(消息)、furniture(家 具)、hair(頭髮)、money(錢)、music(音樂)。  

 

冠詞也主要分成兩大類

►不定冠詞:a/an,通常用在指出某項不特定的事物。

►定冠詞:the,通常用在指出某項特定的事物。

 

"a" 和 "an"是不定冠詞,"a"用在後面接的名詞其第一個為子音時,

而"an"則是用在後面接的名詞其第一個為母音(a, e, i, o, u.)時,

"a" 和 "an"都有”one(一個)”的意思,所以只能用在可數名詞;

而能使用在不可數名詞的冠詞則是定冠詞”the”。

所以統整起來共只有三個冠詞,"a" ,"an", "the"是不是很簡單呢?

對a 和 the還是有疑問的,可以參考這篇:冠詞"a"和"the" 怎麼區分?

 

名詞和冠詞的使用規則

剛剛我們已經複習過可數名詞、不可數名詞以及不定冠詞、定冠詞,那現在就要開始進入正題了。

 

1.對可數名詞做一般的描述或說明時,不需加任何冠詞,統一直接使用複數名詞即可。

“Cars are faster than walking.”(車子比走路還快。)

“Lemons are sour.”(檸檬很酸。)

“Smartphones are getting bigger.”(智慧型手機越做越大。)  

做一般描述或說明時,例如,"cars are..." or "lemons are..." 或"smartphones are..."時,這種情況下都直接使用複數名詞。

 

2. 對可數名詞做具體或實際的陳述或說明時,要使用不定冠詞。


“I bought a used car.”(我買了一輛中古車。)

“She used a lemon to make lemonade.”(她用一顆檸檬做了檸檬水。)

“He has a smartphone which he bought yesterday.”(他昨天買了一隻智慧型手機。)  

跟例子一的一般描述不同,這邊主要重點放在描述具體事物上,所以要使用不定冠詞。

 

3. 對不可數名詞做一般的描述或說明時,不需要加任何冠詞。

“Weather changes everyday.”(天氣每天都在改變。)

“Coffee wakes you up.”(咖啡可以讓你清醒。)

“Salt is necessary for cooking.”(鹽在料理時是不可或缺的。)

小提醒:不可數名詞是無法做複數使用。

 

4. 對某特定或指定的的事物做出陳述或討論時,則要使用定冠詞。

“Yesterday I went to the restaurant which we went together last week.”(我昨天去了那間我們上周才去的餐廳。)

“The coffee you bought us was tasty.”(你買給我們的咖啡很好喝。)

“Pass me the salt, please.”(請幫我遞個鹽。)  

 

這邊使用”the”能讓對方更清楚確定你所指的某項事物,也就是某些特定事物,

例如,當在陳述或討論時,其中的內容或是事物是在先前對話時已有提及到,

或是雙方對此事物都有共識,就像上面例句中的”鹽巴”,雙方認知上的都是同樣一個物件,或是以下的例句,

The man I saw yesterday at a supermarket was my boss.”(我昨天在超市看到的那男的是我老闆耶!)

在這個例句中,我們看到了子句“I saw yesterday at a supermarket”(我昨天在超市看到的)用來解釋了The man(那男的)

也就是說The man就是這對話中的主題,我們所要指的特定事物,所以這邊就要使用”the”。

 

解釋完畢!大家對冠詞有比較了解了嗎?

這些其實都是你在學校就已學習過的,但真正要用到的時候很容易會不確定用法是否正確,

所以希望透過Engoo幫大家整理的這篇文章,之後大家在遇到名詞的時候能輕易找到對的冠詞拉:)

延伸閱讀

【基礎英文】統稱要用the還是a/an?馬上搞懂英文冠詞用法

【英文文法】冠詞"a"和"the" 怎麼區分?

Engoo文法教材 - 冠詞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