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用英文怎麼說】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等10句台灣俗語的英文說法

【用英文怎麼說】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等10句台灣俗語的英文說法

編輯 / Zoe Li

想跟外國人介紹台灣俗語嗎?

考作文時有好多中文成語、俗語在腦袋裡,卻不知道怎麼翻譯?

難道是字面直接翻譯嗎?

今天E編整理了十句實用的台灣俗語以及成語給大家

快筆記下來,不怕下次沒題材!!

(單字來源:顏氏美語

1.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Wash the pants while clamming.」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舉兩得,指在解決事情時能夠得到兩全其美。

典故:在鄉下河裡摸蛤蜊時褲子也會濕掉,因此有這句話喔!

補充:

clam(v.) 摸蛤,撈蛤

除了使用這句話,可以替代為一石二鳥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接下來這句諺語非常常見,大家要記住喔!!!!

2.  人不可貌相「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

這句話指我們不能藉由外表來評論一個人。 就如同英文所翻譯的一樣,不能由封面來決定這本書好不好看

補充:

cover(n.) (書的)封面

3. 人比人氣死人「Comparisons are odious.」

小編常聽到有人使用這句台語諺語,意思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如果一直比較,只會徒增自己心情不好而已。

補充:

comparison(n.) 比較,對照

odious(adj.) 可憎的,可惡的

泰瑞莎修女所說的人生語錄,就是跟這句有相關喔!!

Photo credit: https://www.azquotes.com/quote/1084973

4. 有一好,無兩好「Some strengths aren't always advantages.」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事情容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也教導我們要知足。

補充:

advantage(n.)好處,優點

與這諺語類似的有「You can't 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

代表一旦你吃了這個蛋糕,就不能繼續保留、擁有這個蛋糕。

5.好心有好報「One good turn deserves another.」

如字面所意,當我們幫助別人的時候,有一天會回饋到自己身上,獲得好報喔。

這句話其實在another後面省略了(good turn),因為是同樣名詞所以省略不寫。

補充:

good turn(n.)善意的舉動

deserve(v.) 應受,該得

6.紙包不住火「Murder will out.」

此句意思與"莫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相近,如果犯罪了,即使在說多少謊,總有一天還是會瞞不住的,誠實為上策。

說到這裡,小編又想到一句諺語可以教大家「誠實為上策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

補充:

murder(n.)謀殺,兇殺

7.塞翁失馬,焉知非福「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從字面上的意思解釋就是每朵雲都鑲了銀邊,意味著太陽就在雲朵背後,引申為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

補充:

lining (n.) 襯裡,內襯

8.蘿蔔青菜,各有所愛「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每一個人喜歡的食物都不一樣,就像小編不喜歡吃鳳梨但是父母很喜歡QAQ

補充:

poison(n.) 毒藥

9.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Idle young,needy old.」

補充:

idle(adj./v.)無所事事

needy(adj.)貧窮的

此句鼓勵大家年輕時就努力,否則老了再後悔也無濟於事。

有一句諺語常聽到「Youth is valuable,but without efforts,it worth nothing.」年輕是本錢,不努力就不值錢 。

要到最後一句了!!!!!!加油

10.坐而言不如起而行「Actions speak loder than words.」

Photo credit: https://www.jelmhorst.com/blog/show-me-dont-tell-me1

自從我開始Engoo線上課程之後,我的口說進步了,

而且Engoo還提供每日新聞讓我能夠了解國外大小事情,增進視野。

還有IELTS的教材,讓我聽說讀寫全面兼顧喔。

許多事情嘴上說說並不會有成果,要實際行動才有用喔,就如同唸英文,要去學習才有效果

參考資料

Farlex,The free dictionary,[Online][Accessed 5 March 2016]Availble from:https://idioms.thefreedictionary.com/

海詞,Dict海詞,[Online][Accessed 5 March 2016]Availble from:https://dict.cn/big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