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字彙 英文片語

【英文片語】越夜越美麗!12個和night有關的英文片語

【英文片語】越夜越美麗!12個和night有關的英文片語

英文片語總是讓人看得霧煞煞,

我們都知道一個一個單字拆開來的意思,

但合起來竟然又會有全然不同的涵義。

而” night” 這個我們幾乎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單字也是片語中常常出現的單字,

以下小編就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和night有關的片語,

讓大家下次看到這些片語時,不會再頭暈腦脹囉!

(參考資料:The Free Dictionary by Farlex, 2017;Cambridge Dictionary, 2017)

fly.jpg

1. fly by night:形容某人/某單位辦事不力、不可靠

fly 是 “飛”, night 就是 “晚上”,但是,fly-by-night跟飛和晚上毫無關係,

fly-by-night指的是 “那種不可靠,在打交道的時候甚至是不老實的人”。

被別人形容為 fly-by-night 的人會拿了你的錢就此不見了,

既不還你錢,也不以別的形式做為回報。

《例句》

This new auto dealer is a fly-by-night: he collected people's deposits on new cars and then disappeared with everybody's money.

開這個新的汽車經銷公司的人是騙人的,他收了人們買新車付的定金,然後拿了這些錢就不見了。

2. like ships that pass in the night:萍水相逢

如果兩個人像是夜晚相錯而過的船,

是指他們只是偶然短暫的見過一到兩次,然後未來也不再相見。

《例句》

I only met him once or twice - we were like ships that pass in the night - but I've never met anyone else like him.

我只跟他見過一兩次-萍水相逢-但我從未見過其他跟他相似的人。

stay up.jpg

3. pull an all-nighter: 熬夜

pull 本身是「拉,拖」的意思。表示不得已才迫使自已開夜車的。

晚上夜衝、夜唱、或是夜讀都是大學生最常做的事了,

如果晚上不睡覺在忙著做其他的事情就可以用 “pull an all-nighter” 形容自己!

《例句》

I pulled an all-nighter last night preparing my final project.

我昨晚通宵準備我最後的方案。

另外介紹兩種熬夜的說法:

burn the midnight oil

stay up late

a night owl 夜貓子,則是指習慣夜間活動的人。

4. to have a white night:失眠

夜晚通常是黑暗的,「白夜」就像是永晝時的夜晚,讓人難以入睡,因此” white night” 引伸出失眠的意思。

《例句》

I had a white night last night.

昨晚我一夜無眠。

party.jpg

5. make a night of it:痛快地玩一晚上

其實這和make a day of it 有同樣的意思,

主要指將一整個早上或晚上的時間用來做某件事,通常是指娛樂方面的事。

《例句》

I did not want to make a night of it, so I left early.

我不想要玩通宵,所以我提早離開了

6. a night on the town:徹夜狂歡、慶祝,享受夜生活

一個在城市中的晚上,其實是指一個去各個地方享受娛樂的夜晚上,

例如:跳舞、在餐廳吃飯、或在酒吧喝酒等。

《例句》

We were out for a night on the town to celebrate David's graduation.

我們為了慶祝大衛的畢業典禮而徹夜狂歡。

a night on the tiles 也是徹夜狂歡的另一個說法喔!

cat.jpg

7. all cats are grey at night:黑暗中難分美醜,在深夜中外表不是重點

這句諺語直接翻譯會是:「夜晚中,每隻貓都是灰色的」,

其中隱含的意思就是在深夜中因為太暗,

所以大家都看不出美醜差異,說直白一點就是無論美醜,關上燈都一樣。

《例句》

A: "I can't believe you're going on a date with someone you've never met before! What if you don't think he's attractive?"

A:我不敢相信你竟然要去跟一個不認識的人約會!如果他不是你的菜怎麼辦?

B: "Ah, all cats are grey at night, so it will be fine."

B:阿,關上燈都一樣,所以沒問題的。

8. the night is (still) young: 才剛入夜,影射還有很多時間

說時間、季節等「尚早」,英文比較文雅的說法可用young字。

young的反義詞是old,正如年齡上old(年老)、young(年輕)相對。

The night is old and I must go home. 就是「夜深了,我得回家了」。

《例句》

Come on, the night is still young. Why don 't you stay for dinner

來吧,天色還早,何不留下吃晚飯?

stag hen.jpg

9. a stag night/party:男士派對

stag是成年的公鹿的意思。

由此可以推測stag party就是由清一色男士們參加的聚會,

女性一律謝絕。Stag party的內容可以是打撲克,一起看拳擊賽或者足球賽。

有時候stag party在新郎舉行婚禮的前夜舉行,紀念他告別單身生活。

《例句》

I arranged a stag night for my brother yesterday because he's getting married today.

我昨晚給弟弟舉辦了個男子漢聚會,因為他今天要結婚了。

而女性也不甘示弱。

hen night

Hen意思是母雞。由此可知hen party當然是婦女聚會了,

換句話說,hen party全是女性參加。

10. call it a night:今晚到此為止

call it a night跟call it a day一樣,都是指結束當天的工作或活動,

但要注意的是call it a night只能在晚上使用喔!

《例句》

It's getting late, so we should call it a night.

已經很晚了,所以我們應該結束今晚的工作。

3dog.jpg
11. three-dog-night:超級寒冷的夜晚。

這是來自澳洲土著的習俗。沒有房舍、更沒有取暖設備的澳洲原住民,

過去在寒冷的夜裡,常會抱一隻狗取暖。有時候一隻不夠,就得抱兩隻。

而在某些特別冷的天氣,需要抱三隻狗才足夠的夜晚,就是他們所謂的“三犬之夜”了。

12. one-night stand:一夜情

Stand是攤子,小販賣部的意思;是一種只會存在短暫時間的販賣商業行為。

而當今的男女幽會,一夜溫存後就各奔西東了。

所以one-night stand通常是指發生在兩個陌生人之間短暫的親密接觸,

無須瞭解,也無須責任。

《例句》

He went to the bar looking for a one-night stand.

他去這家酒吧尋找一夜情。

學了以上這麼多和night有關的片語與諺語,不如馬上造個句來練習使用吧!

如果還有任何不懂的英文片語問題都歡迎向Engoo老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