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流暢度與連貫性」是什麼意思?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流暢度與連貫性」是什麼意思?

編輯/許哲瑋

編輯 / Zoe Li

雅思測驗是改善英文能力一套廣為人知的標準,其重點在於口說測驗。

要理解它的重點跟準備方式,就要了解考試時受評分的四項標準,每一項標準都佔總分的25%。

本文將帶大家聊聊「流暢度與連貫性」(fluency and coherence),

它是指什麼呢?以及在這個項目當中要拿高分的技巧又有哪些?請繼續往下看!

雅思對「流暢度與連貫性」的定義

流暢度

「流暢度」指的是說英文對你來說有多容易。

舉例來說,你是否有辦法滔滔不絕講一段期間,

且中間毫無停歇,也不需要停下來思考正確的用詞呢?

如果可以的話,你在這個類別就能拿高分。

要進一步了解雅思對於流暢度的定義,可以參考下列表格,

裡頭告訴你不同階段評分成績(band scores)所代表的意義。

這些資訊是源自雅思的公開評分準則

而「階段評分成績」指的是雅思對於不同分數或程度的說法。

階段評分成績雅思的定義詳細說明
3「發言過程停下來的時間很長」當你發言之後,你停下來的時間很長(為了思考正確的措辭)。
5「發言時能維持一定流暢度,但用字會重複、自我修正,且/或為了不中斷發言而保持緩慢的語速」你可以持續談論一個主題,,但你會重複使用單字和片語,重新修正剛犯的錯誤,且/或以較慢的語速來維持流暢度。
7「毫不費力就能淘淘不絕講個不停」,但有時「可能表現出與語言能力相關的停頓,或用字重複,且/或自我修正」你可以順利長時間談論一個主題,不過你有時候會需要停下來思考正確的用詞、重述講過的內容,或者修正剛犯的錯誤。
9「發言流暢且幾乎沒有重複用字或自我修正;會猶豫要講什麼內容,而不是猶豫用字或文法」你可以流暢的談論一個主題,中間不用修正犯的錯誤或是重講一次講過的內容。你有時候可能會停下來思考要發表什麼想法,但你停下來不是因為需要時間思考怎麼表達你的想法。

如你所見,考官會留意你停頓、重複用字,

以及修正自己言論與放慢速度的頻率——基本上就是所有你需要破壞發言流暢度,思考正確措辭的時候。

連貫性

當我們用「coherent」來形容一個人的時候,意思你的想法之間彼此串連,合起來也合理。

這有助於聽者跟著你的思緒走,並了解你想表達的內容。

連貫性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有助於你清楚且有效地傳達你的想法。

根據雅思官網,下列是考官關注的點:

  • 你是否使用像是「first」(首先)或「finally」(最後)等為你的發言做開頭或結尾等用詞,以引導你的聽眾照著你的思緒走?
  • 你是否在從一個想法講到另個想法時,使用「on the other hand」(換句話說)或「that's why」(這也是為什麼)等用語?
  • 你是否整理過你的想法,讓你的聽眾容易聽懂你的發言?

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的發言連貫性十足,也能在這個項目中獲高分!

為了讓你更了解考官在這個考試中所看重的點,

我們將帶你一窺雅思針對連貫性不同階段評分成績的定義。

階段評分成績雅思的定義詳細說明
3「連結不同語句的能力有限」你使用大量簡單的句子,但語句之間並沒有關聯性。
5「可能過度使用特定連接詞和標示語(填充詞)」你可以使用連接詞來串連你的想法,但你可能使用同樣的用詞太多次。
7「靈活使用不同連接詞和標示語(填充詞)」你可以順利使用許多不同連接詞來串連你的想法。
9「發言具連貫性,語句間有緊密的連結性」且能「充分且適當地延伸主題」你能夠流暢的使用正確的連接詞串連你的想法。也可以用清楚的架構談論不同主題,並提供與之相關的詳細說明。

如你所見,你也會希望確保自己有使用連接詞來串連你的想法,

而若要取得更高的階段評分成績的話,

你也會希望可以「延伸主題」——這個我們稍後繼續深入探討。

如何取得好成績

秘訣 # 1:學習英文填充詞

在雅思口說測驗的某些時候,你會需要停下來思考正確的用字,

畢竟就連英文母語人士有時候也都會這樣做。

在用英文發言時要以自然且能讓人接受的方法來停頓,就要使用「填充詞」。

這些詞彙可以在你思考正確單字的時候「代為上場」。

下列是你在雅思考試中可以使用的一部分:

  • Hmm … (嗯...)
  • So … (所以...)
  • Well … (這個嘛...)
  • Let me think … (我想想...)
  • Let me see … (我看看...)
  • That’s a tricky question.(這是個棘手的問題。)
  • I haven’t thought of that before.(我之前沒想過這點。)

當然,你不會想用太多填充詞。但使用填充詞還是比突然停頓下來,

且重複說「ahh … umm … huh …」,或甚至是你母語中的填充詞還要好!

秘訣 #2:錄下你講的內容

你在講話的時候,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講的話在他人耳裡聽起來是什麼感覺,

或者是你用英文的發言過程哪裡最需要改進。

你可能也不知道你停頓或修正自己的頻率有多高。

不過,這些東西都是考官會注意到的,如果你想要改進的話,你就得意識到這些問題。

把自己講的內容給錄下來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聽一下你的錄音檔,並算看看你再次發言之前停頓和思考、

修正自己的錯誤或是重述自己言論的次數。

此外,也要留意你是否講太慢或太快。如果你講太慢,

考官可能會以為你的英文說得不流利,

而如果你講太快,他們可能也不太能理解你。

重點是要讓別人在聽你說英文的時候,覺得你的語速聽起來是自然且舒適的。

如果你不確定聽起來自然的語速是怎麼樣,

可以試著觀看一些英語的電影或是TED演講,並留意講者在不同情境中的語速。

在Engoo上課的話,學生會有每一堂課的錄音檔,

所以你可以輕鬆檢視你的進度,並聽聽看自己發言時聽起來的感覺如何!

秘訣 #3:使用連接詞

連接詞是特殊的詞彙,有助於你將想法組織起來,

也能讓聽眾了解你對一個主題的感受是什麼。

想要了解這一點,可以參考下列針對「為什麼你選擇學英文?」此問題的回覆。

Arif

“I chose to learn English because it can help me with my career for better or worse. In my country, most companies require you to speak fluent English to become a manager. That is also why I’m taking this exam actually – I need to prove to future employers that I can speak English well.”

-

「我選擇學英文是因為它多少對我的職涯有幫助。在我們國家,多數公司的經理職位會要求要精通英文。這其實也是我參加這個考試的原因——我需要向未來的雇主證明我可以說一口流利英文。」

在這個回答範例當中: 

  • 「because」和「this is why」有助於Arif展現他不同想法之間的關聯性。
  • 「for better or worse」有助於他表達他對於公司對管理階層的職位要求精通英語的看法——他覺得這就是現實,不管他喜歡還是不喜歡!

整體而言,你應該使用連接詞讓聽眾跟上你的思緒,以及你試圖傳達的感受。

單就考雅思這點來看,你會需要連接詞來幫助得到至少4的階段評分成績。

在階段評分成績6的這個水平,會預期你使用許多不同連接詞,

而要取得更高的分數,就會需要使用許多不同連接詞,

而且在表達過程中幾乎沒有、或是完全沒有犯錯。

你會看到在雅思的公開評分準則當中,

在「標示語」、「連結特徵」和「連接詞」幾個項目中都有提到連接詞。

你也需要確保你使用的連接詞是正確的,否則你會讓聽眾感到困惑。打比方説:

“I chose to learn English, but it can help me with my career”

「我選擇學英文,但它有助於我的職涯」

“I chose to learn English, because it can help me with my career”

「我選擇學英文,因為它有助於我的職涯」

是完全不一樣的!想要在雅思口說測驗上拿高分,就要:

  • 學習各式各樣的連接詞並練習運用它們。
  • 確保你沒有一直使用同樣的連接詞。
  • 確保你有理解要怎麼正確使用你的連接詞。

要讓你開始練習,這裡有幾個常見的英文連接詞,你可以在雅思口說測驗當中使用。

目的連接詞
談論因果關係- As a result …
- That’s why … 
換句話說或是讓你剛講過的東西更好懂一點- In other words …
- What I mean is … 
分享範例- For example … 
- In particular …
展現你對某事物感到驚訝- Surprisingly …
- Believe it or not …

想學習更多連接詞,請務必參考我們的雅思口說測驗教材

每一篇都有「實用語彙」的練習,並介紹實用的連接詞!

秘訣 #4:發揮主題

在流暢度與連貫性這個標準中要拿到8分以上,

以連貫的方式來發揮主題是必須的。但「發揮主題」是什麼意思呢?

發揮話題的意思是你不只有發表你對它的看法,你還會:

  1. 解釋你的想法:解釋的深度取決於你進行的是該考試的哪個環節,但整體而言你在談論一個主題的時候,大約要講2到6個句子
  2. 以清楚且簡單的方式呈現你的想法,幫助你的聽眾理解:這個的意思是不要跳著講不同的想法——而是要讓你的不同想法在表達上的順序,是讓人容易理解且清楚的。

為了讓你更了解,下列是針對「為什麼你選擇學英文?」的兩個回答範例。

Pat

”Because I like it.“

「因為我喜歡(英文)。」

Pat確實回答問題了,但沒有延伸這個主題。

Arif

“I chose to learn English because it can help me with my career. In my country, most companies require you to speak fluent English to become a manager. That is also why I’m taking this exam actually – I need to prove to future employers that I can speak English well.”

-

「我選擇學英文是因為它有助於我的職涯。我們國家,多數公司的經理職位會要求要精通英文。這其實也是我要參加這個考試的原因——我需要向未來的雇主證明我可以說一口流利英文。」

Arif不只回答了問題,也透過分享理由(職涯)、背景資訊(企業對管理階層的人要求精通英文)和範例(他自己)來延伸這個主題。

多虧他有邏輯且組織良好的回答,Arif的得分會比Pat還高。

所以如果你在回答考官的問題時,不要只是「回答」而已,

確保有用清晰的架構來解釋你的想法。

下列是一些常見的回答模板,你可以用來組織你的回答,讓你得以延伸話題。

下列範例回答是針對「你是否覺得你們國家的每個人都該學英文?」此一問題。

公式範例回答
主要想法 + 三個支持論點“I think everyone in my country should learn English because it is the most widely spoken language in the world. Knowing English will open up many opportunities for people, both personally and professionally. Additionally, many of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movies and TV shows are in English, so if you want to be able to understand them, you will need to know the language. Finally, English is the primary language of the internet, so if you want to be able to access all of the information online, you will need to be able to read and understand English. ”
「我覺得我們國家的每個人都該學英文,因為它是世界各地最多人使用的語言。學習英文將為人們開拓許多機會,不管是在個人方面還是求職方面。此外,全球多數的流行電影和電視節目也都是講英文,所以如果你想要理解這些內容,就會需要學這個語言。最後,英文是網路上的主要語言,因此如果你想要取得網路上的所有資訊,你就需要看懂英文。
主要想法 + 個人經驗“I think everyone should learn English, because it is useful when communicating with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For example, I recently went to London on a business trip, and I was able to communicate with my colleagues and clients easily because we all spoke English.”
「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學英文,因為在跟世界各地的人溝通時很實用。打比方說,我最近去倫敦出差,我可以輕易跟我同事和客戶對談,因為我們都講英文。」
相反論點 + 不同意的原因“So, some people in my country think that they don’t need to learn English, because they don’t need it in their everyday life. However, I disagree. Our country’s economy relies heavily on trade, so it would help if more of us spoke English fluently enough to do business.”
「我們國家有些人覺得他們不需要學英文,因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用不到。但我不同意。我們國家的經濟非常仰賴貿易,所以如果有更多人的英文都流利到可以從商,就能帶來幫助。」

加碼秘訣:上雅思考官設計的雅思口說課程

最後加碼和大家分享,我們建議你上雅思考官設計的課程。

在Engoo,我們的雅思口說課程由一位雅思考官所設計,

它具備15年替學生準備該雅思的經驗。想了解更多的話,

可以看一下雅思口說課程的介紹,或是參考這裡

更棒的是和教過或考過雅思的專業英文老師一起上課!

延伸閱讀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詞彙的廣度與深度」是什麼意思?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文法範圍和精準度」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