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句型多樣性與文法準確性」是什麼意思?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句型多樣性與文法準確性」是什麼意思?

編輯/許哲瑋

編輯 / Zoe Li

不管想要在雅思還是其他制式化測驗中拿高分,文法都很重要。

實際上,文法——雅思又稱為「句型多樣性與文法準確性」——在雅思口說測驗中佔了25%的比重!

我們將在本文中解釋文法範圍和精準度的意思,並分享在這個項目中拿高分的秘訣。

雅思對「文法範圍和精準度」的定義

要進一步了解「文法範圍和精準度」,就要探討一下這個用詞中的細節。

文法範圍

「文法範圍」(grammatical range)指的是你能夠用來表達自己的文法規則數量,例如:

來看看雅思公開評分標準的幾個範例,了解考官預期不同程度或「階段評分成績」。

如果雅思官網解釋的:「雅思考試成績...以1(最低)到9(最高)的階段評分成績來表示。」

階段評分成績雅思的定義詳細說明
3「嘗試使用基本句構,但正確使用的次數不高,或者明顯仰賴背過的說法」你難以造出基本的句構,或者主要使用以前背過的語句。
5「使用有限的複雜句構,但通常會犯錯,也可能導致理解上的困難」你試著用複雜的句構來表達,但是會犯錯,也使得考官難以理解你的發言。
7「靈活使用幾種複雜句構」你能夠沒有太多困難就使用許多複雜的句型。
9「自然且恰當的使用各式各樣的句構」你能夠輕鬆使用各式各樣的文法,你也知道它們在不同情況中的正確使用方法。

文法精準度

「文法精準度」(grammtical accuracy)指的是你是否能夠正確使用文法規則。

你的精準度會取決於兩個主要因素來評分。

  1. 你犯錯的頻率
  2. 你的錯誤的嚴重程度——它們是英文母語人士也會犯的小錯誤嗎?還是說那些錯誤嚴重到讓人難以理解你的發言?

隨著你犯的文法錯誤越來越少,錯誤的嚴重程度也越來越輕微,你的分數就會變高。

為了讓你更清楚雅思分數要求的是什麼,

下列是公開評分標準對於文法精準度在不同階段評分成績下的定義。

階段評分成績雅思的定義詳細說明
3「除了背過的用法之外犯了數次錯誤」每次你想要使用考試前背過的片語和句型時,就會犯文法錯誤。
5「以合理的精準度建立基本句構」你能夠不犯太多錯誤就說出基本句型。
7「頻繁建立沒有錯誤的句型,雖然還是會犯文法錯誤」你用的多數語句在文法上都有正確,還是會犯一些錯誤,但不是很多。
8「建立多數沒有錯誤的語句,只有偶爾會犯不恰當或基本/非系統性的錯誤」你多數的語句在文法上都有正確,你在發言時不見得總是使用最適合的文法規則,但至少你不會一直犯同樣的錯誤。
9"produces consistently accurate structures apart from ‘slips’
characteristic of native speaker speech"
「撇開小錯誤來看,能夠持續建立精確的句構,」
你會犯的錯誤也是母語人士會犯的。

要注意評分標準提到幾種錯誤:系統性錯誤、基本錯誤和小錯誤。

我們稍後會再針對這些做進一步的解釋,讓你知道要避免飯哪些類型的錯誤。

如何取得高分

秘訣 #1:優先修正造成他人難以理解的錯誤

因為雅思的分數是要評估你的英文溝通能力有多好,

所以造成別人理解上困難的錯誤分數扣最重,這些錯誤會讓考官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你會在階段評分成績4-6之間的說明中看到這種錯誤被提及。

階段評分成績雅思的定義
4「錯誤......可能導致誤解」
5「較複雜的句構......通常有錯誤,可能導致他人理解上的困難」
6「建立複雜語句時可能頻繁犯錯,雖然它們鮮少造成理解困難」

所以如果你想獲得階段評分成績6以上,就要避免犯造成他人理解困難的文法錯誤。

這類的錯誤包含錯誤的句構和詞彙順序的可能性比較高,

例如「I gave book him」這樣的句子(正確為「I gave him a book」),

或者是「It is thirty students」(正確為「There are thirty students」),都會讓人很難聽懂。

錯用代名詞等較小的錯誤可能也會讓別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打比方說「I gave he book」就跟「I gave book him」一樣讓人難以理解。

所以要確保你知道基本的文法規則、句構以及詞彙順序。

下列是你可以著手改善這類錯誤的文法教材:

請確保要掌握這幾篇教材所教的文法規則,因為它們是英文溝通的基礎——不論你是否要考雅思。

在寫作練習時練習使用它們,在閱讀文章時留意這些文法,並試著在對話時實際使用。

秘訣 #2:第二部:修正系統性錯誤

一旦你修正造成理解困難的錯誤,就可以試著修正你的系統性錯誤。

系統性錯誤是你一再犯的錯,例如如果你不斷把「embarrassed」和「embarrassing」,

或者「amazed」和「amazing」搞混的話,考官可能會將其視為系統性錯誤,

並假設你不了解其背後的文法原理

比起「非系統性錯誤」或「一次性」(one-off)的錯誤,這對你的成績影響更大。

舉例而言,假設你忘記使用名詞的複數形式(例如「There were three dog」),

或者你錯用冠詞(像是「I like the dogs」而非「I like dogs」)。

如果你者犯一次這類型的錯誤,

你的考官可能會覺得你犯這些錯是因為壓力或其他因素,

而不會假設你不了解文法的某些觀念。

因為難以搞清楚你犯的系統性錯誤是什麼,

所以我們建議你和專業的英文老師上課。

像是在Engoo,我們的講師經過受訓會著重在學生最常犯的文法錯誤,

且他們也能讓你知道你是否反覆犯同樣的錯。

方便你參考,下列是評分標準中提及的其他類型的錯誤。

如果你能修正自己的系統性錯誤,你就也能修正基本錯誤。

  • 基本錯誤:這些小錯誤是任何程度的學習者都會犯的,像是將不可數名詞加s變複數形式(例如「hairs」、「furnitures」)或是忘記在第三人稱單數的動詞結尾加s(例如「He walk a lot」)。
  • 小錯誤:這些文法錯誤是受過教育的母語人士也會犯的錯。它們不會影響你的分數,所以不用擔心。打比方說,不用在意你是否說了「There's some ducks in the pond」(正確為「There are some ducks」)——母語人士也經常會這樣說。

秘訣 #3:學會造複雜的語句

看看下列的表格,並想想看左邊和右邊的語句之間的主要差別是什麼。

簡單句構複雜句構
我不喜歡酸黃瓜。我不喜歡酸黃瓜,因為它們很酸。
Sally會聽音樂。Sally會在運動的時候聽音樂。

你可能注意到了右邊的句子多了幾個字:

「because they are sour」和「while she exercises」。

這些詞組又被稱為「從屬子句」,因為:

  • 它們是子句——由主詞和動詞構成的語句。
  • 它們無法獨立成句,意思是把它們獨立來看並不算是一個完整的子句。

其他從屬子句的範例還有:

  • 「Even though I liked the restaurant」(雖然我喜歡這家餐廳)
  • 「To improve my English」(為了加強我的英文」
  • 「If he wants to graduate」(如果他想要畢業)。

這幾個獨立來看都不是完整子句。

他們全都必須和其他獨立子句搭配,

獨立子句的意思是它們單獨來看就是一個完整句子。

且當一個句子有一個獨立子句和從屬子句的時候,這樣就算是「複雜句構」。

複雜句構獨立子句從屬子句
Even though I liked the restaurant, I gave it a bad review.
(雖然我喜歡這家餐廳,但我給它負評。)
I gave it a bad review
(我給它負評)
Even though I liked the restaurant
(雖然我喜歡這家餐廳)
I take classes every day to improve my English.
(我每天上課加強我的英文。)
I take classes every day
(我每天上課)
To improve my English
(加強我的英文)

知道如何組織複雜的語句,是加深文法範圍的關鍵。

在雅思評分標準上,你會看到它以「從屬結構」(subordinate structures)和「複雜結構」(complex structures)來討論。像是:

  • 在階段評分成績4,「從屬結構很少見」。
  • 在階段評分成績6,你「可能在使用複雜結構的時候很常犯錯」,但「這些錯誤很少導致理解上的困難」。

所以你需要能夠正確地使用幾種複雜的句型,才能在文法項目中達到5-6或更高的分數。

要了解為什麼,可以將下列問題「你最喜歡什麼食物?」的兩個回應做比較。

Sam

I like fruits. I especially like mangos and kiwis. I also like watermelon. It's a great fruit to eat in summer.

我喜歡水果,我尤其喜歡芒果和奇異果。我也喜歡西瓜,它很適合在夏天吃。

Meg

I like fruits, because they're sweet and they smell great. I especially like mangos and kiwis, but they can be expensive in my country, so I only buy them when they're on sale. I also like watermelon. It's a great fruit to eat in summer, since it's so juicy and refreshing.

我喜歡水果,因為它們又甜聞起來又香。我特別喜歡芒果和奇異果,但它們在我們國家可能很貴,所以我只會在特價的時候才買。我也喜歡西瓜,它很適合在夏天吃,因為它又多汁又清新。

如你所見,Sam的回答只用了簡單的語句,

而Meg同時使用簡單和複雜的語句,

使得她的回答聽起來更有趣和自然。

多虧那些從屬子句,讓她的回答有更多細節。

可以注意到她也只使用「because」、「but」、「so」和「since」來帶出最基本的從屬子句。

想想看如果她使用了更豐富的從屬子句,來表達所有她可能說的內容!

最常見的從屬子句可以在下列文法教材中學到:

加碼秘訣:上雅思考官設計的雅思口說課程

最後加碼和大家分享,我們建議你上雅思考官設計的課程。

在Engoo,我們的雅思口說課程由一位雅思考官所設計,

它具備15年替學生準備該雅思的經驗。想了解更多的話,

可以看一下雅思口說課程的介紹,或是參考這裡

更棒的是和教過或考過雅思的專業英文老師一起上課!

延伸閱讀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流暢度與連貫性」是什麼意思?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IELTS口說測驗的「詞彙的廣度與深度」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