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口說技巧

【社交英文】職場Small talk聊天術 用這超簡單5招密技來和外國人輕鬆破冰閒聊!

【社交英文】職場Small talk聊天術 用這超簡單5招密技來和外國人輕鬆破冰閒聊!

編輯/許哲瑋

英文當中的 “Small talk(閒聊)” 應該是最常見的社交對話情境之一,

不管在何時何地,像是會議開始之前,或是買杯咖啡的時候,

你都有可能要和別人閒聊一下。

尤其如果你是在和新認識的朋友聊天,

Small talk 更是能幫助你們更認識對方。

這篇文章會和大家分享五招,讓英文閒聊不再困難!

第一招:準備好常見問題的回答

你應該多少有點印象,和不太熟的人聊天時,

是不是常常會被問到「你是哪裡人」、「你的職業是什麼」等等問題。

所以,可以先準備好這些常見問題的英文回答,

可以筆記起來,被問到時就不會慌張!

外國人很常閒聊以下話題:

家庭:

Do you have any siblings? 你有兄弟姊妹嗎?

How’s your family? 你家人如何?

工作: 

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你的職業是什麼? 

How’s your job going? 最近工作如何?

所在地:

Have you been here before? 你以前來過這裡嗎?

How long have you lived here? 你在這裡住多久了?

興趣:

What do you do for fun? 你的興趣什麼? 

What games are you playing these days? 你最近會玩什麼遊戲?

你參與的活動:

How’s your book club going? 你的讀書會如何了?

你也可以自己發想一下常被問到哪些問題,並想想用英文該怎麼回答,

下次需要回答時就不用再花時間想了,

準備過程中也能學一些自己不會的單字喔!

第二招:多說一些細節

在英文口說時,除了回答對方的問題,也可以主動延伸一些有趣的故事或細節。

例如你回答對方「我是空服員」:

“I’m a flight attendant, which means I get to travel all over the world for free!”

「我是空服員,所以我可以免費環遊世界!」

比起單純只回答你的職業,加上這樣子的細節也可以幫助對話流暢進行,

對方也更能知道怎麼繼續延伸話題!

但要注意的是,不要一次講太多話,兩三句就可以了,

才不會讓對方覺得你都在自己講自己爽喔。

也可以參考這篇:

【英文口說】怎麼回應 "How are you"?3種必學道地英文讓你回答得更自然!

學習一下怎麼提供更多細節和資訊。

第三招:問問題前先鋪墊

應該不少人都有聽過「延伸問題(Follow-up questions)」是延續話題的好方法,

但是如果在對方說完話後,就一直馬上接著問問題,

對方可能會覺得好像這是什麼立委質詢還是警方偵訊,

所以問問題前可以給對方的話一些反應。

例如以下對話中:

Arisa: My name is Arisa.

我叫Arisa。


Bill: What a lovely name! And where are you from, Arisa?

這名字真好聽!那Arisa妳是哪裡人呢?

Bill在問題 “where are you from” 前面墊了一句 “What a love name!”,

讓整體氣氛不會像在考雅思口說一樣僵硬。

在以下這段對話中,你能看出Devi是如何鋪陳自己的問題的嗎:

Chris: I’ve been a vegetarian for years.

我吃素好幾年了。


Devi: Wow, that’s a long time! Why did you choose to become a vegetarian?

那很久了耶!為什麼你會決定要開始吃素呢?

沒錯!Devi對於Chris的話給出了 “Wow, that’s a long time” 的回應,

像這種鋪墊都可以顯現出你對對方所講的話感興趣,

可以增進自己人際關係喔!

第四招:多問開放式問題

假設你一位同事結婚了,你會怎麼問他有關生小孩的事呢?

1. Do you plan to have kids?
你們有想要生小孩嗎?

2. What plans do you have for your future together?

你們對於未來有什麼計畫嗎?

選擇像是第二種問法的開放式問句,也就是俗稱的「5W1H問題」,

可以讓對方有更多不同的答法,而不是只有回答是或不是。

或許他會覺得不是很想談論生小孩的事,

這時他就會挑自己可以談論的話題來回答你,

也可以有效避免尷尬,你也可以更輕鬆地針對對方回答來繼續延伸對話。

當然,不可能完全避免掉 Yes/No 的是非題,

但如果可以選擇,就盡量選開放式問題。

最後整理一下開放式問題(Open-ended questions)的好處:

1. 可以讓對方提供更多資訊,幫助你更了解他;

2. 可以迴避敏感議題(像上面提到的「生小孩」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談論的話題);

3. 對方能有選擇話題的權利。

第五招:先同意就對了

這招比較像是給一開始閒聊,如何應對對方的 Yes/No 問題。

英文母語者很常用「附加問句」來開啟一場閒聊對話,

也就是 “isn’t it?”、 “don’t they” 等等的句子,

本質上也算一種 Yes/No 問句。

根據英國BBC新聞,用「同意」的語調來回應會是最一般的方式:

If someone says: “Cold, isn’t it?” and you say: “Well actually, no,” the person would be a bit taken aback, and feel that that was a discourteous thing to say.

如果有人問你:「很冷對不對?」然後你直接回:「其實不會。」對方會覺得有點嚇到,想說你的回答真沒禮貌。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151214-why-do-brits-talk-about-the-weather-so-much

所以,同意對方說法是最容易、最禮貌的方式。

當然除了回答Yes以外,你也可以用第二招所學到的,增加一些細節。

用上面提到的BBC文章當例子,

你可以回答 “Yeah, it’s freezing!(對阿,我都快凍僵了!)”。

但是,如果你真的沒辦法同意怎麼辦?試試以下幾個方法吧:

1. 確保你的語調是和善的,不要讓對方覺得你不想回答他;

2. 告訴對方你為什麼不同意他的說法,當然,語調和口吻不要太冷淡!

例如你可以回答:

“Oh, this is actually warm where I’m from!”

這天氣在我家鄉其實是算溫暖的!

或是

“Oh, I’m actually sweating, but that may be because I always wear too many clothes!”

其實我現在在流汗了耶。可能是我常常穿太多衣服的關係。

雖然上面一直告訴你,要尊重對方的想法和感受,

但如果對方的話真的冒犯到你,

也不用顧慮太多,就直接表達不同意就好,

甚至也不用勉強自己繼續和他聊天!

------------------

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學到怎麼用英文和人閒聊了!

如果需要練習,就馬上上Engoo和老師聊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