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主題單字

【主題單字】條條大路通羅馬!7個含有國家的英文片語

【主題單字】條條大路通羅馬!7個含有國家的英文片語

文/ 康珈甄

英文裡有許多片語中包含國家名稱,

而這些片語到底是什麼意思,

和國家名稱有什麼關聯呢?

就讓Engoo來告訴你吧!

take French leave 偷溜、不告而別

French leave當然不是只有字面上法國人的離開的意思,

會有這個說法據說是起源於17、18世紀法國人的社交活動,

由於法國是屬於浪漫而不受拘束的風俗民情,

通常參加活動時想要離開都不會知會活動主人就自行離去,

而這個說法演變到現今其實帶有比較負面的意思,也就是偷溜、不告而別。

【例句】

Your son took French leave to play games at home today.

你兒子今天偷溜回家打遊戲。 

It’s all Greek to me. 我看不懂、我不明白

It’s all Greek to me. 對我來說都是希臘語。

希臘語對我們來說應該都是陌生的語言,

因此當有人說「對我來說都是希臘語」,

就表示那個人完全聽不懂或看不懂。

【例句】

The Japanese man couldn’t speak Chinese. What he said was all Greek to me.

那個日本男子不會說中文。他說的話我都聽不懂。

Mexican Standoff 彼此威脅、互不妥協的情況

Mexican Standoff:墨西哥對峙一詞起源於1876年一本關於美墨關係的小說,

並且後來引申為彼此威脅、互不妥協的情況。

【例句】

Both of them refused to give way on any of the points, and there seemed to be a Mexican standoff.

他們都不願在任何一點上有所妥協,現在似乎陷入僵局了。

go Dutch 各付各的

17世紀英國與荷蘭在海上爭奪殖民地,

並時常為了政治和貿易制度發生衝突、互看不順眼,

當時英國人認為荷蘭人和英國紳士的大方形象相比很小氣,

因此英文中才會出現用"Dutch"來形容人很小氣,

而"go Dutch"當小氣的人吧!則用來表示我們各付各的吧!

【例句】

Anna usually go Dutch when she eats out with her boyfriend.

Anna和她男友一起出去吃飯時,通常是各付各的。

All roads lead to Rome. 條條大路通羅馬

這句話想必大家耳熟能詳,它是出自《羅馬典故》的諺語,

用來表示用不同方式都可以達成同樣的成果,也就是殊途同歸的意思啦!

【例句】

Although all roads lead to Rome, there is still an easier way you can choose to make it.

雖然條條大路通羅馬,但還是有較為容易達成的方式可以讓你選擇。

Indian giver 送禮後不久又要回去的人

Indian giver是來自印地安的送禮文化,當印地安人送禮並祝福他人後,

收禮的人過的不開心時,送禮的人便有權可以將禮物收回,

因此Indian giver就表示送禮後不久又要回去的人,

不過使用Indian giver來形容人似乎帶有一點種族歧視意味,因此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例句】

Can't believe Eva is this kind of person! She is such an Indian giver.

不敢相信Eva竟然是這樣的人,他送禮後不久又把東西要回去了。

Dutch courage 借酒壯膽

Dutch courage荷蘭勇氣的用法起源於三十年戰爭,

其中一個說法是英國士兵注意到喝了荷蘭琴酒後的荷蘭士兵變得特別驍勇善戰,

因此以Dutch courage荷蘭勇氣來稱之,表達的是借酒壯膽、酒後之勇的意思。

【例句】

The man confesses his love to her by means of Dutch courage.

那個男人借酒壯膽向她表露自己的愛意。

都學會這些片語了嗎?

趕快線上和Engoo老師聊聊增加印象吧!

有問題也可以詢問Engoo老師~

參考資料

Answers.What are the examples of idioms related to countries?[Online]. [Accessed January,19,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s://www.answers.com/Q/What_are_the_examples_of_idioms_related_to_countries

English Language Centre.Idioms using nationalities and countries[Online]. [Accessed January,19,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s://www.ecenglish.com/learnenglish/idioms-using-nationalities-and-countries

ESLBUZZ.Idioms using nationalities and countries[Online]. [Accessed January,19, 2019] Available from:

https://www.eslbuzz.com/interesting-english-idioms-using-nationalities-and-coun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