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Speaking

【英文口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不管怎樣都要學起來的英文緊急用語!

【英文口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不管怎樣都要學起來的英文緊急用語!

編輯/王新語
編輯/Joan Kuo

不管是出國旅遊還是工作讀書,最怕的就是一個萬一,萬一遇到危險或緊急狀況,不知道要怎麼辦的時候,與其浪費時間比手畫腳,不如趁現在把這些實用的緊急用語學起來!

這次 engoo 整理了幾個緊急情況的對話,以及一些出國前的注意事項,讓你出國在外不再溝通不良。


大家應該都有學過 SOS 和 help,這兩個就是最基本的緊急英文單字,只要大喊 help,大家就知道你需要幫助。

但是如果在不適合大叫 help 的情況下,可以說這幾句話:

  • Please help me.  拜託幫幫我。
  • I need help.  我需要幫忙。
  • I’m in trouble.  我有麻煩了。
  • Is there anyone who can help me?  有任何人可以幫我嗎?
  • Please find someone who can speak Mandarin/Chinese for me.  請幫我找一個會中文的人。
  • I don’t speak English well. Can you speak slowly?  我的英文不太好,可以說慢一點嗎?

如果遇到搶劫、偷竊等事件,或是需要警察、救護人員的協助,可以說:

  • Can you call the police for me?  可以麻煩幫我報警嗎?
  • Please call an ambulance.  請幫我叫救護車。 
  • Please call a fire truck.  請幫我叫消防車。 

想表示錢財被偷,只需要大喊 “stolen(被偷)” 或是 “theif(小偷)”,基本上大家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不過我們也可以這樣說:

  • Somebody, stop him!  來人啊!快抓住他! 
  • I need to report a crime/theft.  我要報案。
  • My wallet/phone was stolen. 我的錢包/手機被偷了。 
  • Somebody picked my pocket. 有人偷走我了錢包。 
  • My credit card got skimmed.  我的信用卡被了。 
  • A burglar broke into my house.  有竊賊闖入我家。
  • Somebody broke into my car.  有人破窗進入了我的車。 
  • Someone snatched my purse on the street.  有人在大街上了我的包包。 
  • I got scammed.  我被詐騙了。

以上的幾句話也可在向警察說明情況時使用,但最好是描述出小偷的長相或案發地點,這樣才能讓警察有頭緒。


有些時候我們會選擇自駕遊,如果真的不幸遇到車禍就可以使用以下幾句話:

  • I had a car accident.  我出車禍了。 
  • I ran the car into a lamppost.  我開車撞到了路燈。 
  • I was hit by a car.  我被車了。 
  • My car broke down on the highway.  我的車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了。
  • I need some roadside assistance.  我需要道路救援
  • My tire blew out on the way.  我的車子在路上爆胎了。

出國難免想要體驗當地生活,不過畢竟身在國外,真的遇到犯罪事件的話,學會一些表達方式可以讓我們搞清楚狀況,避免更多的危險!

以下幾種能夠想像的情況,英文可以這樣說:

  • A drunk hit me.  有個醉漢打我。 
  • My son/daughter was kidnapped.  我的兒子/女兒被綁架了。 
  • I was shot. / I got shot.  我中槍/彈了。 
  • A murder has happened near my place.  我家附近發生了一起謀殺案。 
  • The airplane has been hijacked.  那架飛機被劫持了。

每個地方的氣候、地勢各有不同,我們也不知道天災什麼時候降臨,為了以防萬一,學會這些表達方式,我們同時可以保護自己,也提醒他人:

  • Earthquake!  地震!
  • Get under the tables!  快躲到桌子底下!
  • A tsunami is coming!  海嘯來了!
  • Escape to a higher land!  快往高處逃!
  • Hurricane is coming!  龍捲風來了!
  • My house collapsed in the storm.  我家在風暴中倒塌了。
  • The landslide swept away houses.  房子因山崩而被沖走了。
  • There was a bad flood after the typhoon.  颱風過後造成嚴重的洪水。
  • A man/woman is drowning.  有個男的/女的溺水了。 
  • An avalanche!  雪崩了!
  • A volcano is erupting!  火山噴發了!
  • Fire!  失火了! 
  • Hand me the fire extinguisher.  快拿滅火器給我。 
  • Put out the fire!  快滅火!
  • Be careful not to inhale smoke.  小心不要吸入煙。
  • Lightning struck my house.  我家被雷擊中了。 
  • An explosion took place at a factory.  有間工廠發生了爆炸。
  • Get away from the window!  遠離窗戶!

延伸閱讀:【主題單字】地震震不停 你需要的自然災害英文單字都在這 看完這一篇就夠了!


有時候看到別人需要幫助,但是語言不通真的會很著急,這幾句話可以讓我們順利地伸出援手:

  • Are you in trouble?  你遇到麻煩了嗎?
  • Should I call the police?  需要幫你叫警察嗎?
  • Are you ok?  你還好嗎?
  • Watch out!  小心!

不過我們在遇到問題時千萬不能著急或恐慌,冷靜下來尋求幫忙、記下重要資訊。

出發前可以記下這些個人資訊:

  • passport number  護照號碼
  • flight number and airline’s customer service phone/email  航班編號/航空公司客服聯絡方式
  • credit card last 4 digits  信用卡後四碼
  • travel insurance policy number and insurer contact  旅遊險的保單號碼和保險公司的聯絡資訊
  • phone numbers for family/emergency contacts  家人或緊急聯絡人的手機號碼

以下幾句話適用於不幸降臨時:

  • My passport was stolen.  我的護照被偷了。
  • Could you have my credit card frozen?  可以凍結我的信用卡嗎?
  • I’d like to file a travel insurance claim.  我想申請旅遊保險理賠。
  • I would like to ask whether my travel insurance covers compensation for lost luggage, and how I should proceed with a claim.  我想詢問我的旅遊險有包含行李遺失的賠償嗎?還有我應該怎麼申報?
  • My luggage has been damaged. Could you issue me a Property Irregularity Report (PIR), please?  我的行李遺失了,可以請你給我行李事故報告嗎?

行李遭到損壞或遺失,除了拍照存證,向航空公司索取「Property Irregularity Report (PIR) 行李事故報告」非常重要,如果日後要向保險公司要求索賠,這份資料絕對要有!

到了當地也一定要知道報警電話救援電話,對於外國人來說更重要的是大使館或辦事處的地址與聯絡方式,這樣護照被偷或是發生什麼事也知道去哪裡求救!

Emergency
What’s your emergency?
發生什麼事?
You
Hello, I had a car accident.
您好,我出車禍了。
Emergency
Okay, where and when did that happen?
好的,車禍在哪裡發生?什麼時候發生的?
You
It happened near the intersection in front of the central station a few minutes ago.
就在幾分鐘前,在中央車站附近的十字路口。
Emergency
Is anyone injured?
有人受傷嗎?
You
Yes, I hit a motorcycle, and the rider’s legs are trapped under the car.
有,我撞到一台機車,機車騎士的腳被卡在車下面。
Emergency
Okay, we’ll send an ambulance right away. Please don’t hang up the phone.
好的,救護車馬上到,請不要掛電話。
You
Okay, I won’t hang up. Please hurry — I’m really worried about the rider.
好,我不會掛,請快點。我很擔心他。
Emergency
Stay calm. Can you tell me exactly where you are and describe the scene?
保持冷靜,你可以告訴我你的位置還有描述一下場景嗎?
You
Yes, I’m at the intersection in front of the central station. The motorcycle is under my car, and the rider is conscious but can’t move his legs.
好,我在中央車站前面的十字路口。機車卡在我的車底下,那名騎士意識清楚,但無法移動雙腳。
Emergency
Help is on the way. Try to keep the rider still and don’t move him unless there’s immediate danger. Stay on the line with me.
救援在路上了,請讓騎士保持清醒,不要動他除非有危險。不要掛電話。

如果是要出國留學、工作的人,更要小心周圍環境,陌生電話也不要亂接!小編有個朋友就是亂接陌生電話差點被詐騙,因此在國外體驗生活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向台灣的家人報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