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Speaking

【基礎英文】要怎麼有禮貌地給出評語、建議或做出請求?維持人際關係語氣很重要!

【基礎英文】要怎麼有禮貌地給出評語、建議或做出請求?維持人際關係語氣很重要!

編輯/許哲瑋

想像一下朋友或另一半做菜給你吃,吃下去發現是黑暗料理,

這時被問到「我做的菜好吃嗎?」,你會怎麼回答?

直接回答難吃的話當下就難過了;說個善意的謊言,回答好吃的話以後就難過了。

那這種兩難的情況下該怎麼辦呢?

不只日常生活,在職場上對同事、員工、廠商都會需要寫評語。

此外,想要請求人家幫忙的時候光是用 “Please” 其實也是不一定有禮貌的喔!

這次 Engoo 就教各位如何用英文給人評價及請求幫忙,

幫助你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又維持人際關係!

(文中的概念在中文也適用喔!)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英文是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其中 "interpersonal" 是由字首 "inter(...之間的)" 和形容詞 "personal(個人的)" 組成,

意思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如何「軟化」自己的語氣?

所謂「軟化(soften)」說話的語氣是指,不要直接評論對方,講得好像對方錯了一樣。

例如當你認為對方的想法不是很好的時候,

直接說出「這個方法很爛(It’s a terrible idea)」或許很良藥苦口、可以幫助你堅定立場,

但絕對會破壞氣氛,甚至是團隊合作效率和人際關係,

因為對方無意中可能會認為你在指責他「錯了」、「很笨」。

若是變成「這個做法我不太同意(I’m not sure I agree)」,聽起來會舒服許多,

也沒有提到對方的做法好或不好、沒有將矛頭指向對方的感覺。

這種方法可以用在不同的生活、職場情境,

現在就來看看在「給評價」和「做出請求」時要怎麼應用吧!

給予評價、回饋時(Giving Feedback)

現在給各位一些情境:

  • Your mother asks how her cooking tastes.
    媽媽問你她煮的菜怎麼樣。
  • Your new employee wants to know what you think of his report.
    新員工想知道你對他簡報的想法。
  • Your artistic friend wants your opinion on her new painting.
    有位愛畫畫的朋友想問你對她新作品的想法。

這幾種需要你給評價的情境各位應該多少都遇過,如果你真的覺得很棒,

那就不要客氣直接大力稱讚!

但如果你的評價不是給很高,說話時就要注意了,

因為你不會想要傷媽媽的心、不想當那個機車主管,也不會想要失去一段友誼,對吧?

這時可以參考這幾種方法:

#Tip 1:先挑出優點 

不管再爛的作品、報告,總會有一個好的地方,

雖然整體缺點是多於優點,但如果能先給出僅有的正面評價,可以達到「緩衝」的效果,

這樣一來整體就不會只有批評,對方也不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例句】

This cake is too dry.(X)

這個蛋糕太乾了。

I really like the icing, but I think the cake needs more milk.(O)
我很喜歡上面的糖霜!但我覺得蛋糕本體還需要再加多一點牛奶。

The conclusion needs to be improved.(X)

結論的部分需要加強。

The introduction is great, but the conclusion could be stronger.(O)
開頭部分說得很棒,但結論可以再更加有力一點。

這樣子給出評語,不僅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也能鼓勵對方「再努力一次」。

#Tip 2:善用修飾詞(Qualifier)

可以利用 “bit”、 “little”、 “slightly” 等等形容詞、副詞來修飾你要說的話,

會讓語氣聽起來不那麼強烈。

【例句】

Your music is too loud.

你的音樂太吵了。

Excuse me, but your music is a bit too loud.
不好意思,你的音樂有點太大聲。

相反地,如果你覺得某某東西不夠,要更多,可以用 “not quite”,例如:

This sauce isn't quite spicy enough. Add more pepper!
這個醬不夠辣。辣椒給我加爆!

提出請求時(Making Requests)

和給出評語時一樣,做出請求時可以多加一兩個字來讓語氣聽起來不會有命令的口氣。

一般大家都知道要說「請(Please)」,不過只加這個字不一定會比較好喔!

#Tip 1:改成問句

【例句】

Please take out the garbage.

請把垃圾拿去丟掉。

Can you take out the garbage for me, please?
可以請你幫我丟個垃圾嗎?

可以看到第一句雖然用了 “please”,但還是帶有命令的語氣。

到了第二句變成問句的形式,讓對方多了選擇的感覺,聽起來比較不會尖銳。

Please pass the salt.

請給我鹽。

Could you pass the salt, please?
可以請你把鹽給我嗎?

相較之下,第一句就好像在和店員點餐一樣,雖然要求的東西都一樣,

但聽者的感覺就會有差,對吧!

#Tip 2:主詞變成「我們」,而不是「你」或「我」

如果你們是一個團隊,那可以試著讓事情的角度變成「我們」,多多用 “We”、 “Let’s” 等字,

而不是一直說「我覺得這樣最好」、「你不應該這樣」。

【例句】

Joe
I want to make this whole section red.
我這區想要整個用成紅色。
Charli
How about we make just this area red and try black for the other part?
還是我們就這部分漆成紅色,其他區塊試試看黑色,如何?
Shauna
Should I do it all now?
我現在就要全部做完嗎?
Lance
Let's focus on the first part for now. We'll do the rest later.
我們現在先把第一部分解決,之後再一起處理剩下的。

將句子以「我們」出發,會聽起來是為團隊著想,而不是發號施令的語氣。

加碼:怎麼跟別人說「你答錯了」?

不知道各位以前上補習班或聽演講時,有沒有舉手回答老師/講師的問題後,

直接遭受一個無情的「錯!」的經驗?在眾人面前可真的是很尷尬!

但是,如果台上講者是說「很接近了但不是」,是不是就舒坦多了呢?

類似這樣帶有鼓勵意味的說法,用英文可以講:

Good guess! But the correct answer is~
猜得很好,但正確答案是......
That's close! Actually~
很接近了!但其實......

------------------------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各位都懂如何誠實又不失禮貌地給出評語或做出請求!

但是要注意喔~不要把「語氣軟化」和「順著對方的意」搞混了,

若一味地為了關係和諧而不說出真實想法,最後可能會害到對方或甚至是整個團隊喔!

想學習更多這種「有禮貌」的英文,可以閱讀下面幾篇:

【慣用語】"Please" 放錯位置竟變不禮貌的用法!和主管、教授溝通請避免這3個英文句型!

【英文口說】講話太直會被白眼!教你如何用英文委婉、有禮貌地表達想法

【英文口說】只會說Again嗎?十個英文句型讓你有禮貌地請對方「說清楚」

【社交英文】用這3個說話技巧輕鬆避開不想回答的問題!這樣問問題才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