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Speaking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口說緊張講不出來怎麼辦?這些技巧幫你安全過關!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口說緊張講不出來怎麼辦?這些技巧幫你安全過關!

文/Zack

對於正在和雅思苦戰的各位來說,口說(Speaking)或許是最令人頭痛的一項考試!

如果想要知道雅思口試準備技巧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考試自學攻略】雅思口說 6.5 分、7 分分以上準備技巧大公開!題庫資源、教材不藏私分享

或許你已經非常認真地準備,線上家教、題庫練習等能做的都做了,

但心裡還是害怕遇到不會的題目、上考場慌張等。

小編這裡和大家分享兩個超實用技巧,讓你就算緊張也能安全度過考試!

第一部分 Part One

第一部分的問題相對簡單,回答只需要 3-5 句就夠了,不需要長篇大論,

但這部分最難的點是出題方向很不固定,可能一下子談家鄉、一下子談交通、一下子談動物,

很多人會因為話題突然變換而感到不知所措,

所以這邊就和大家分享兩個幫助小編拿到口說 7.5 分的小訣竅!

技巧一:瞎掰

前面有提到,考官會依照四項評分標準評分,換句話說,

任何在這四點以外的因素都不會影響分數,包含說話的「內容」,

如果剛好心中的答案符合真實想法,那就再最好不過了!

但是基於上述評分標準,就算你瞎掰內容,考官也不會因為內容他不喜歡,而給你扣分。

舉個例子,如果你被問到:

What animals do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ild in person, and why?

請問你最想要親眼看見哪種野生動物,為什麼呢?

若你沒有特別想親眼看到哪種動物,只要隨便講個獅子獵豹等等,並編個理由就好,

例如: 

I always dream of seeing cheetahs in the wild because I’m fascinated by the spots on their skin. Also, it’s amazing that they can run as fast as a car, though I wouldn’t want to be close to them, for the sake of my life.
我一直都很想親眼看到野生獵豹,因為我非常喜歡牠們身上的斑點。另外,牠們能跑得跟車子一樣快,令人感到驚奇,不過我是不會想要靠近牠們啦,畢竟還是要保命。

這個回答涵蓋了「哪種動物」、「為什麼」,用到了 “dream of Ving”、 “be fascinated by” 等片語,

表示自己不只會 “want to” 和 “would like”,展現自己的同義詞庫,

另外還多了一些小幽默,可以顯現出你對話題延伸的能力。

或是:

I want to see penguins because it’s also one of my nicknames. My friends think I run like a penguin, so I want to run with them in person and make a video to see if we really run in the same way.
我想看看企鵝,因為我其中一個綽號也叫企鵝。我朋友說我跑步很像企鵝,所以我想要親自和牠們一起跑步並錄製影片,看看我們到底是不是用一樣的方式跑步。

這個回答雖然且用字較簡單,但至少可以確保有回答到問題,

而且這個回答還有點可愛滑稽,或許還能讓考官會心一笑呢!

如果臨時想不出什麼同義詞的話,可以像這樣就直接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保住基本分就好!

技巧二:說謊

第二個小撇步是「說謊」,但這邊不是想叫大家當個騙子。

打個比方,如果被問到: “What do you like about Taipei” 時,

你如果心想:「完了,我根本不喜歡台北」,

於是只回答: “I don’t like Taipei because…”,就會被嚴重扣分,

因為問題是「你喜歡什麼」而不是「喜不喜歡及原因」。

考官其實不在乎你喜不喜歡台北,只在意你能不能「針對問題」清楚地表達意見,

所以這個情況下,你要做的就是違背良心,說出你喜歡都會感、捷運、景點等等,

什麼都好,就是不要文不對題!

反正你和考官素昧平生,他也不會知道你是否在說謊。

如果個性真的無法說謊,那也可以在後面補充 “but if you ask me” 再瞎掰出一些東西,例如: 

Actually I don’t like Taipei very much, but if you ask me, I’d say its metro system is really convenient. It’s so well designed that it can take you almost anywhere you want, and mostly we don’t have to be soaked in rain.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台北,但硬要說的話我覺得他們的捷運很方便。捷運設計得非常好,基本上可以到任何地方,而且大多時候我們不會被雨淋成落湯雞。

這樣不僅回答到了問題,還用到 “if you ask me”、 “be soaked in” 等較口語的句型,

能展現你對於語言的掌握度。

第二部分 Part Two

第二部分考生會拿到一張紙和一支筆,並能在一分鐘之內根據紙上題目做筆記、想回答,

因為回答必須撐到兩分鐘,許多人害怕自己講不了那麼久因而怯場。

別擔心,以下小編也來和大家分享突破這關的技巧!

技巧一:按照題目提示回答

題目紙上會告訴你應該要回答到哪些問題,

例如題目是:

“Describe the most memorable trip you have ever had.”

描述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行

下方就會有類似這樣的提示:

Your should say:

1. where you went

2. when it was

3. who you went with

and explain why it is special.

有些人會以為這些提示詞只是參考建議,

但其實仔細看題目用詞 “should” 就知道是「要求」一定要回答,

可以選擇按照題目順序做筆記,這樣可以確保你的思路清晰不混亂。

所以,在筆記紙上可以寫下:

Where: Australia

When: 2017, summer vacation, 5 days

Who: Mom

作答時就可以看著筆記說出:

To me, the most memorable travel experience was a five-day trip to Australia with my mother in 2017. Back then, I was 15 years old, on summer vacation before entering high school.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遊經驗是和我媽媽在 2017 年時去的澳洲五日遊。那時,我 15 歲,剛好是上高中前的暑假。

由於做筆記的時間只有一分鐘,所以請盡量寫「單字」而不要寫整個句子!

如果怕時態說錯,也可以寫個大大的「過去式」或 “PAST TENSE!!” 來提醒自己。

至於下面的「為什麼」則可以靠「心智圖」來想出回答。

技巧二:心智圖(Mind map)

第二個技巧是如何做筆記,讓你作答時有個清楚的架構可以遵從。

所謂心智圖就是像這樣,由中心主題去延伸各個相關面向的想法:

但這邊因為有時間限制,不建議無限延伸,而是只要寫出大概兩到三個大分支,

並各自列出個一至兩點即可。

例如先分出 “1. scenery”、 “2. animal” 兩點,

在 “1. scenery” 分出 

  • “beaches-sunshine and birds (first time)” 
  • “mountains-fireflies (dark, cold, but worth it)”;

在 “2. animal” 分出

  • “held a koala (furry, like a dog)” 
  • “patted a kangaroo (scary at first, but cute)”。

小編個人建議在寫這種即時筆記時,就不要太在意文法、拼字等等,

只要來得及寫下來就好,只是作答時還是得注意時態、單複數不要弄錯喔!

接下來,按照順序說出來即可:

I treasure that experience particularly because I was impressed by Australia’s scenery and animals.

On the first day, we visited a beach under the sunset, which looked exactly like a scene out of a movie! Besides, I saw those birds with huge beaks! I forgot what they're called, but it was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seeing them, so it was pretty amazing.

After the beach, we also went up to the deep mountain to watch their native fireflies. It was all dark along the way, and it was bone-chilling. But it was all worth it when I saw millions of sparks lighting up the cave. 

The next day, we went to a zoo, or a sanctuary as they call it, where we got to hold a koala and take a photo with it! It was furry, and heavier than I thought. It was a bit like holding a dog, actually. Afterwards, we moved on to the kangaroo zone, where hundreds of kangaroos were lying on the ground. At first they were scary to me because they looked muscular, but after I picked up the courage to pat them, they became as cute as kittens to me. 

These were things I couldn’t experience in Taiwan, which made that trip really special to me.

講完之後,如果未滿兩分鐘,整個考試就會瀰漫著寒冷、尷尬的氛圍,

因為考官這時候不會有任何回應,也不會提前結束碼表,

所以可以再視情況多加個一兩句話填補時間空缺喔!

不知道講什麼的話,也可以從最前面的 “where”、 “when” 或 “who” 下手,

例如:

My mom also thinks it was the best trip abroad that she’s ever had.
我媽也覺得那次是她去過最讚的一次出國旅行。
I promised to her that I’ll take her to Australia again in the future, when I have a stable, well-paying job.
我向她承諾,當我有了一份穩定、高薪的工作後,我還要再帶她去一次澳洲。

別忘了,「連接詞」的應用非常重要喔!

學好連接詞,不僅可以幫助你在口說「流暢度與連貫性」這項加分,

在作文、聽力、閱讀時都能更快速抓出重點喔!

想學習連接詞,可以參閱這幾篇文章:

【英文作文】英文作文必備 常用連接詞總整理Part 1

【英文作文】英文寫作必備 常用連接詞總整理Part 2

第三部分 Part Three

第三部分考官會針對你第二部分的回答來延伸問題,

這部分比較難預測考官會怎麼問,而且問題也會更深入,

所以這部分的回答可以多於第一部分,大概抓個五至六句左右。

偷吃步和第一部分一樣,都可以透過「瞎掰」和「說謊」來度過,

不過要特別記得,千萬不要和第二部分的回答自相矛盾!

例如考官問你: “It seems like you love animals. So, do you own a pet?”,

而你回答: “No, because I’m scared of dogs and cats, in fact.”

這樣的答案就和前面說的 “as cute as kittens” 互相矛盾,在「連貫性」上就會被扣分喔!

----------------

希望這篇所分享的技巧能夠幫到各位讀者的雅思口說考試!

要記住以上這些技巧,都只是拿來應付考試用的喔!

對待別人還是要真誠,並且在商務、學術等更專業的場合,絕對是不能亂捏造回答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