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Writing

【英文作文】多益常考 "but" 和 "however" 的正確用法!表達「對比」還可以用這 8 個片語!

【英文作文】多益常考 "but" 和 "however" 的正確用法!表達「對比」還可以用這 8 個片語!

編輯/許哲瑋

英文作文中,

「指示字」(Signal words)用來表達「步驟」、「對比」、「轉折」、「然而」等,

是很重要的關鍵評分重點,也決定了整篇文章是否對讀者來說清晰明瞭。

其中,表達「對比」、「差異」時,but 和 bowever 都是很好用的片語,

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也是最簡單直接的說法。

不過簡單的 but 和 bowever ,竟暗藏著超常見的文法錯誤細節!

而除了這兩個說法,你還知道其他類似意思的用法嗎?

這次 Engoo 就來和大家分享 but 和 however 常見的錯誤用法,

以及 8 個表達「對比」的英文片語,包括 "meanwhile"、"whereas"等,

幫助你增加英文作文的變化!

But 常見錯誤用法

首先,閱讀下面這句話,並找出這句話的文法錯誤:

I went to buy milk but the shop was closed.

我本來要去買牛奶,但商店關門了。

如果你知道錯哪裡的話,表示你的英文文法造詣真的很深!

如果你不知道的話也沒關係,因為事實上真的很多人會誤用!

“But” 的詞性是「對等連接詞」,表達「相反」、「對比」、「但是」,

可以單獨用來連接兩個名詞,如: not a cat but a dog(不是貓而是狗)。

不過,要連接兩個子句時,不能單獨出現,一定要在前面加上逗號,如:

I love cats, but he doesn’t.
我喜歡貓,但他不喜歡。

所以,在最一開始的例句中,文法錯誤就藏在 “but” 前面,

正確應該要寫成:

I went to buy milk, but the shop was closed.

However 常見錯誤用法

一樣,先閱讀下面這句話,並試著找出文法錯誤:

I don’t like coffee, however I like to sit in a coffee shop.

我不喜歡喝咖啡,但是我喜歡在咖啡廳裡坐。

和 “but” 那題相比,這題應該簡單許多,如果你知道錯在哪,也一樣很厲害!

或許有些人是「覺得怪怪的」,但又說不出是哪裡錯,

也可能會有人想:

「However 和 But 一樣意思,用法應該一樣,所以這句話雖然怪怪的但應該沒錯!」

正確解答是:

“However” 詞性是「副詞」,和 But 不同,所以不能直接「逗號+however+子句」,

而是要用句號分兩句,或是用分號分開,並且 “However” 後面都要再加上逗號才能接子句。

所以,這題應該要改成:

I don’t like coffee. However, I like to sit in a coffee shop.
=I don’t like coffee; however, I like to sit in a coffee shop.

知道了如何修正 But 和 However 的常見錯誤後,

我們一起來看看 8 個一樣可以用來表達「差異」、「對比」的英文片語吧!

On the other hand 反過來說/另一方面

“On the other hand” 用「手」來具象化「相反」的概念。

不過,這個片語其實不只能表達「相對」,

只要是「不同」的兩件事物都可以用 “on the other hand” 連接。

例如:

I like flowers. On the other hand, he likes trees. 
我喜歡花,而他喜歡樹。

「花」和「樹」並不是真的相對的兩個物品,只是「不一樣」而已。

此外,還能表達「同時進行的事」:

I was preparing the sandwich. On the other hand, my husband was setting the table.
我那時在準備三明治,而我老公則是在擺放餐具。

當然,也有大家熟悉的「反過來說」、「相對地」:

It only takes 4 seconds for this car to accelerate from 0 to 100 km/h. But, on the other hand, it consumes way more fuel.
這輛車零百加速只要四秒鐘,但相對地,它會更吃油。

Meanwhile 與此同時/相對來說

表示「對比」、「對立」時是副詞,所以要在後面加上逗號才能接子句:

Jack studied hard for the exam. Meanwhile, his classmates were out partying.
當 Jack 在為考試埋頭苦讀的時候,他同學都在外面狂歡。
In some countries you have to order water in a restaurant. Meanwhile, in Japan, a glass of water is always served free of charge.
在某些國家的餐廳,水要另外點。不過在日本,店家都會免費提供飲用水。

此外, “Meanwhile” 也可以表示「與此同時發生的不同事物」:

Will you make a dessert? Meanwhile, I'll prepare lunch.
可以請你做甜點嗎?同時,我會準備午餐。

While 相對來說

表達「對比」、「相對」, 連接詞 “while”,需要在前面加上逗號使用,用法和 “but” 一樣:

My mother is an outdoor person, while my father likes to stay indoors.
我媽媽喜歡往戶外跑,但我爸爸則是相反,喜歡待在室內。
She thinks money matters, while he thinks time is more important.
她認為錢很重要,而他則是認為時間更重要。

此外, “while” 也可以表達「當...時」,可直接連接兩個子句:

She will stay at her friend’s house while she’s in Spain.
她到西班牙時,會借住在她朋友家。

Whereas 但是

“Whereas” 只能用來表達「對立」的概念,和 “meanwhile” 及 “while” 用法一樣,

這邊我們用同樣的例句來示範:

My mother is an outdoor person, whereas my father likes to stay indoors.
我媽媽喜歡往戶外跑,但我爸爸則是相反,喜歡待在室內。
She thinks money matters, whereas he thinks time is more important.
她認為錢很重要,而他則是認為時間更重要。

(,but) at the same time 但是同時/相反地

“At the same time” 表示「與此同時」,只要在前面加上 “but”,

就能表達「同時發生」的兩件事的對比:

He is a teacher. But at the same time, he is a student.
他是一名老師,但同時也是學生。
This coffee tastes bitter, but at the same time it has a hint of sweetness.
這杯咖啡味道很苦,但同時還帶有一點點甘甜。

In contrast (to / with) 和......對比之下

“In contrast” 可以用介系詞 “to” 或 “with” 加上名詞,

帶出「和......對比之下」的語意:

In contrast to yesterday's gloomy weather, today is bright and sunny.
和昨天陰沈的天空對比之下,今天的天氣顯得陽光普照。
John is tall and slim, in contrast with his brother, who is short and muscular.
和又矮又壯碩的弟弟相比之下,John 又高又瘦。

By contrast 相較之下

“By contrast” 和 “in contrast” 幾乎一樣,但是用到 “by” 時,

後面不能再加上 “to” 或 “with” 再接名詞喔!

The city is noisy and crowded. By contrast, the countryside is peaceful and quiet.
市區又吵雜又擁擠。相較之下,鄉間令人感到寧靜。

On the contrary 相反地;正好相反

“On the contrary” 直譯就是「在相反面」,也是用來表達「對立」概念:

In the bull market, the stock prices are going up. On the contrary, in the bear market, the share prices are falling.
牛市是指市場中股票價格上漲。相反地,熊市是指股價下跌的市場。

加碼:otherwise|否則、另種方式

很多人會把 "otherwise" 誤用為「相反的」,

但其實這個字是指「否則」、「不然就......」。

另外,也可以指「另一種方式」,也就是 "in another way"。

I have to leave now, otherwise I'll miss my train.
我現在得走了,不然我會錯過火車。
He says he didn't lie, but the evidence suggests otherwise.
他說他沒說謊,但證據顯示的可不一樣。

----------------------

除了今天提到的 8 種說法,還有 “compared to”、 “unlike”、 “having said that” 等等,

可以用來表達「差異」、「對比」。

希望各位都有學到這些字的用法,把它們加到英文作文中,

絕對可以大加分(或至少不扣分)!

除此之外,在考試作文中用對標點符號也是重要的細節喔!

閱讀下方兩篇文章來學習各種英文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方法!

【英文作文】撇號、單雙引號怎麼用?14個必懂標點符號用法!寫作考試扣分重點(上)

【英文作文】分號、括號怎麼用?14個必懂標點符號用法!寫作考試扣分重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