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Writing

【英文作文】結論這樣寫才能拿高分!結尾段常見的結構、技巧和常用片語句型

【英文作文】結論這樣寫才能拿高分!結尾段常見的結構、技巧和常用片語句型

編輯/許哲瑋

不論是用中文還是英文寫作,文章的架構都至關重要。

尤其是最後一段的結尾,因為會給讀者留下最深、最久的印象,所以更要好好寫!

在這篇文章,我們會一起學習幾個常用英文作文結尾方式,

一步步幫助你為作文寫下最完美的收尾!

結論(Conclusion)要寫多少字?

英文文章中 “Conclusion”,也就是「結論」的目的為用最精簡的語言、字數,

再次整理上面提過的內容。

理想狀態下,結論的篇幅大約佔總字數的 5% - 10% 會最適當,

例如一篇 1000 字左右的作文,結語可以寫 50 - 100 字即可。

結尾的作用

如同上面提到,結論段的目的是「精簡地」總結文章主體提到的論點或觀點。

此外,也可以把結尾想成與開頭「首尾呼應」的段落,

例如,如果在第一段有提出「問題」或是觀察到的議題等,

也要在尾段再提起一次,加強讀者的印象。

什麼是好的結尾?

英文作文通常會照著「Introduction(開頭)- Body(主體)- Conclusion(結尾)」進行,

而最後的結尾一定要讀起來和前面連貫,內容要是主體已經提到的重點,

讀者才會覺得讀起來很「流暢」。

什麼是不好的結尾?

一篇收尾不佳的作文,會讓讀者或閱卷老師心想:「作者到底想表達什麼?」

結論如果沒有清楚地重述主體提到過的內容,完全看不出來「這是結尾」,

那麼讀者就會誤以為接下來應該還要有內容,進而留下滿頭問號;

或是迸出前面沒提到的新觀點,這樣讀者會想說「怎麼突然講到這個」。

好的結尾應該有什麼內容?

再次強調,結尾不宜再提出新的論點或觀點,而是要包含以下幾點:

  • 列出文章主體提到的重點

    依照出現順序,一一重述文章重點。
  • 總結對於文中「假設」或「資訊」所提出的主張、澄清

    舉例:學術文章有時會提出一個假設(Hypothesis)再進行實驗,
    這時結尾段就應再次提起這項假設,並說明成立或不成立。
  • 總結根據文中資訊,所提出的建議

    舉例:在和全球暖化有關的文章中,結尾可以依照文中提到的論點,
    「建議」或「呼籲」大家做出環保的行動。

換句話說的技巧:不要一字一句照抄下來!

雖然前面一直強調要整理主體中的資訊,但並不是一字一句照抄下來就好,

而是要善用 “Paraphrasing(換句話說)” 的技巧,才不會內容重複,顯得無聊。

不管中文英文,同一個字詞重複使用也會讓人讀起來沒那麼舒服,

也會讓人覺得你沒有那麼博學多聞,降低整篇文章的說服力喔~!

在英文寫作中,有兩個常用的「換句話說」技巧:

1. 同義詞(Synonym)

多多利用同義詞來表達再次出現的概念,為文章增添變化。

例如:

“clean” 已經寫過了,想再提到就可以用 “green”、 “eco-friendly” 等詞彙。

2. 重組句子:

若句子都是專有名詞,或是真的找不到同義詞時,也可以將句子重組。

例如:

“Nuclear power plants generate way less air pollution than fossil-fuel power plants.”

可以改成:

“The air pollution generated by nuclear power plants is way less than that by fossil-fuel power plants.”

這樣,既不用更動專有名詞,也能有不同的句構,讀起來才不會無聊。

另外,如同上面提到,最後一段通常會給讀者留下最深的印象,

所以你也可以想像自己是讀者,並用一些較特別的結尾方法

像是用「問題」留給讀者想像、回答空間。

延續上面的例子:

可以用 “Is nuclear power really a better solution than fossil fuel?”

或是

“Which one do you prefer?” 等問題結尾

給讀者自己吸收、消化得到的資訊,並在心中給出自己的想法。

結尾常用的英文片語、句型

  • In summary, 簡單總結, ……
  • Taking ~ into account, / Taking ~ into consideration, 考慮到 …… 的因素
  • In conclusion, / To conclude, 總結來說, …….
  • Thus, /Therefore, 所以/因此,......

【範例】

In summary, this research highlights the importance of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in promoting cognitive development.

簡單總結,這篇研究凸顯出兒童早期接受的教育,對其認知發展的影響力。

Taking into consideration the limitations of the study, these findings suggest a need for further research in this area.

考慮到本篇研究所受的限制,對此領域更進一步的研究仍有其必要。

In conclusion, this experiment proves that the hypothesis we started with was false.

總結來說,這項實驗證實了我們一開始的假設不成立。

To conclude, the research shows that we must act quickly in order to avoid the worst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總結來說,此研究說明了若想避開氣候變遷所帶來最糟的影響,我們就必須盡快行動。

去幫你的文章下個完美的結尾吧!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你已經了解如何寫出一段有效、完美的結論,

並且知道有哪些常見錯誤應該避免。

現在就馬上把學到的技巧和片語、句型用在你的文章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