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Writing

【英文文法】可數名詞統稱要用the還是a/an?馬上搞懂英文冠詞用法

【英文文法】可數名詞統稱要用the還是a/an?馬上搞懂英文冠詞用法

編輯/許哲瑋

相信正在學英文的各位都有遇過這個困擾,想表達:「我好喜歡狗狗」,

但是每次要用英文講的時候,講到 I love… 就會開始慌張,

因為不知道dog到底要用複數、加 the 還是加 a…

不用害怕!先慢下來在腦中想想,下列哪個句子是正確的呢?

Dogs are man’s best friends.

The dog is man’s best friend.

這時,大部分人會說第一句是正確的,因為上文沒有提到 dog,所以不能用 "the"。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第二句也是對的喔!

這個例句是出自這首詩:

The dog is man's best friend.

He has a tail on one end.

Up in front he has teeth.

And four legs underneath.

——Ogden Nash, "An Introduction to Dogs" (1941)

你可能在想:「欸?可是學校課本都說 "The dog" 應該是指上文提到特定的一隻狗,

但前文沒有提到哪隻狗呀!」

不過呢,在這邊, "The dog" 其實是統一指稱「狗」這個物種。

所以在這首詩中,不管是黃金獵犬、柯基、哈士奇都是作者說的 "The dog" 的範圍。

在今天的文章中,將帶大家看在英文裡要怎麼搭配冠詞和單複數來泛指一件事!


複數型 Plural

在用英文對話或是寫作時,用複數型來統稱一項事物算是最常見的用法。例如:

I like dogs more than cats. 
比起貓,我更喜歡狗。

Pandas are an endangered species. 
熊貓是瀕臨絕種的物種。

Teachers should care about their students. 
老師應該要關心他們的學生。

注意!如同在上述例句中所見,用複數型的名詞來泛指某樣東西時,前面不需要加冠詞喔!

定冠詞 The

除了用來指稱前面提到的某樣東西,

有時候你可能會聽到母語人士用定冠詞 「The+單數名詞」 來泛指某樣事物。例如:

The dog is man's best friend. [= Dogs are our best friends.]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The panda is an endangered species. [= Pandas are an endangered species.]
熊貓是瀕臨絕種的物種。

在這幾句例句中,「The」不是用來指「某一隻狗/熊貓」,

而是用來泛指「所有的狗」這個群體跟「所有熊貓」這個群體。

這種 」The」 泛指某樣事物的用法很常用在課本或是紀錄片中,

尤其當主題是跟科學、科技有關的時候。例如:

The maple tree is originally from Asia.
楓樹是一種發源於亞洲的植物。

The coronavirus is a type of virus which has spikes on its surface.
冠狀病毒是一種表面帶有尖刺的病毒。

英語母語人士也會用「The+單數名詞」來統稱「樂器」、「機器」。例如:

My son is learning to play the piano.
我兒子正在學鋼琴。

The computer was a great invention.
電腦是個偉大的發明。

有時候也會看到有人用 「The+國籍」 來指稱一個國家的人或民族,

例如 「The French」 或是 「The Japanese」,不過這算是比較過時的用法,

所以現在就可以很直觀地用複數來指稱「French people(法國人)」或「Japanese people(日本人)」就好囉!

注意!在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當用「The+單數名詞」泛指一件事物時,動詞也是用單數

不定冠詞 A/An

不定冠詞 「A/An」 除了用來指單數的名詞,也可以用來泛指一件事物。例如:

A pigeon can fly long distances without getting lost. [= Pigeons can fly ... ]
鴿子可以飛很遠而且不會迷路。

A child needs their parents. [= Children need their parents.]
小孩子都很需要家長。

當不知道要用 "his" 還是 "her" 時,可以用 "their" 喔!

而當描述一個職業、身分、地位、角色......應該有的特質、責任、行為等等時,

也很常用 「A/An」 來泛指那個身分。例如:

A teacher should care about their students. [= A good teacher ... ]
身為一個(好)老師應該多關心學生。

A leader must lead with actions instead of words. [= A true leader ... ]
真正的領袖要身體力行,而不是只會出一張嘴。

當不知道要用 "his" 還是 "her" 時,可以用 "their" 喔!

要注意的是,這裡的「A teacher」和「A leader」指的是某個特定族群裡的單一個體,

也就是某一群好老師的其中一位好老師,或是一群真正的領袖中的其中一位。

所以如果你心中想的是世界上「所有的老師」或「所有的領袖」,

不管好的或壞的,就不能用「A teacher」和「A leader」。例如:

Pandas are endangered.

熊貓是個瀕臨絕種的物種。

想要表達瀕臨絕種的不是單一隻熊貓,而是所有熊貓,所以是一個「群體」的概念,就不能用 「A/An」 。

I like dogs.

我喜歡狗狗。

當一個人說他喜歡狗狗,不管是哈士奇、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等等的所有品種應該都會喜歡,

不會只有愛「一隻狗」,所以這時候也不會用 「A/An」 來表達!

-

以上就是如何用冠詞搭配單複數型態的名詞,看完是不是不再混亂了呢?

如果想要學習更多英文文法相關知識,歡迎定期收看Engoo部落格,

若要更完整掌握英文的技巧,也不妨使用Engoo和真人外師線上學習吧!

延伸閱讀

【英文文法】冠詞"a"和"the" 怎麼區分?

【英文文法】不可數名詞要加什麼冠詞?輕鬆掌握正確名詞用法

Engoo文法教材 - 冠詞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