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英文字彙

【英文字彙】unknown unknowns?known knowns?到底知道還不知道?基礎單字也能延伸學習

【英文字彙】unknown unknowns?known knowns?到底知道還不知道?基礎單字也能延伸學習

文/ 許湘其

know是一個大家都熟悉的單字,

但越是基礎的單字,越有各式各樣的延伸知識可以去學。

今天Engoo就要帶你了解know的過去分詞——

known的意思以及各種用法!

know

從最基礎開始knew作為動詞,它的意思是「知道、認識 (v.)」,

know的三態變化是 know – knew – known

know是個非常常見的單字,後面經常接名詞子句(S+V),

像是sb knows that S+V,

或是sb knows what/who/where/when/how S+V,

都是非常常見的句式。

【例句】

Don’t worry about him. He knows how to cook.

別擔心他,他知道如何烹飪。

【例句】

I do know who Bob is. I think I met him at his sister’s wedding.

我確實知道Bob是誰,我猜我是在他姊姊的婚禮上認識他的。

此外,know也可以搭配介系詞一起使用:

know of 聽說過、知道⋯⋯

【例句】

I finished my master in this city, so I know of some good restaurants around here.

我在這個城市完成碩士學位,所以知道這附近一些不錯的餐廳。

without sb’s knowing/knowledge 在⋯⋯某人不知情

【例句】

They made the big decision for the team without my knowing.

他們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團隊做了重大的決定。

As you know, S+V. 正如你所知

as you know 是相對口語的說法,如果要更正式一點,

可以說“ You will possibly be aware that S+V.”

【例句】

As you know, we will leave for the next country the day after tomorrow.

正如你所知,我們會在後天前往下一個國家。

known

再說到known,known的身份,除了是know的過去分詞之外,

也是一個有自己含義的獨立單字,

作為形容詞,known的意思是「已知的、廣為人知的 (adj.)」。

be known 後面可以接不同介系詞,個別代表不同意涵,

他們各自代表什麼意思,請你務必搞清楚,

這是各種英文大考、檢定考試的熱門考題唷!

  • be known for + 特點
  • be known as + 身份
  • be known to + 一群人
  • be known in + 地區

【例句】

The club is known for its high-quality waiters.

這家俱樂部以高素質的服務生聞名。

【例句】

The club is known as a luxury private members club.

這家俱樂部以身為豪華私人會員制俱樂部聞名。

【例句】

The club is known to the rich.

這家俱樂部聞名於有錢人間。

【例句】

The club is known in the city.

這家俱樂部在這座城裡相當知名。

unknown

unknown既是形容詞也是名詞

作為形容詞,意思是「未知的、不熟悉的 (adj.)」,

作為名詞時,意思是「未知、不熟悉的事情;無名小卒 (n.)」。

【例句】

The reason why the rebels wanted to invade the village is still unknown.

我們仍不知道反叛軍要入侵的那個村莊的原因。

known knowns?unknown knowns?

看這小標題,是不是完全搞不懂這是什麼?

一堆的known和unknown到底是知道還是不知道?

其實這類的說法一共有四組詞彙,分別是:

  • known knowns 我們都知道(已知的已知)
  • known unknowns 我們了解這件事還是未知謎團(已知的未知)
  • unknown knowns 我還不知道,但已經有人知道(未認知到的已知)
  • unknown unknowns 什麼都不知道(不知之不知)

注意看你就會發現他們只是known和unknown的排列組合,

並且我們可以先了解其構造:

____________ + ____________

前後兩個單字是形容詞+名詞的組合,

也就是後面是一個事實,前面則是拿來形容後者的詞。

像是known knowns,

後面名詞是knowns代表這件事是已知,

並且前面的known代表我也了解自己知道。

也就是從事實層面、意識層面我都了解自己知道。

known unknowns用同樣的方式分析,

後面名詞是unknowns,代表這件事仍是未知,

前面是形容詞是known,

代表我們已經認知到對這件事的認識仍不足。

unknown knowns,

這件事對這個世界來說是已知的,

但我本人並不知道它。

unknown unknowns,

代表不僅從事實層面這件事我們不知道,

連意識到這種無知都是缺乏的。

畫成圖片大概是這樣子,

分為已經知識層面的了解與否,

以及意識層面的認知。

2002年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Donald Henry Rumsfeld曾說:

“Because as we know, there are known knowns; there are things we know we know. We also know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at is to say we know there are some things we do not know. But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the ones we don't know we don't know.”

據我們所知,有「已知的已知」,有些事,我們知道我們知道;

我們也知道,有 「已知的未知」,也就是說,有些事,我們現在知道我們不知道。

但是,同樣存在「未知的未知」——有些事,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

-

以上關於know的相關用法,

希望有讓你更清楚這個單字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