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Vocabulary

【主題單字】2022年度十大熱門財金詞彙(下):元宇宙、IPO、IEO你知多少?

【主題單字】2022年度十大熱門財金詞彙(下):元宇宙、IPO、IEO你知多少?

文/ Zoe Li

延續上集的文章內容,我們今天要持續帶大家認識,

時下最受投資客關注的幾個金融詞彙,

以後關注外媒時,能閱讀的新聞類型也就多一種啦!

元宇宙(metaverse)

要用最簡單的概念來理解元宇宙的話,

其實只要把它想成一個跟現實世界平行的「虛擬世界」,

而在那個空間裡也會有一個虛擬的自己,

你可以在那裡工作、社交甚至是買房買土地。

聽起來是否有點像在玩《動物森友會》呢?

不同的點在於你若要「進入」元宇宙的話,

就得仰賴虛擬實境等先進的技術,

進而達到讓你「身歷其境」的感受。

而meta-這個字根,在希臘文的意思是“after”或“beyond”,

如果是語言科系畢業的人,很可能在就學期間聽過「後設小說」(metafiction)或是「後設電影」(metafilm)的概念,

這兩個字的字首跟metaverse的meta-就是同樣意思。

【例句】

Almost all of my friends are crazy about investing in the metaverse, but as far as I know, they barely understand what that is!

幾乎我所有的朋友都很瘋投資元宇宙,但就我所知,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

IPO

有在關注股市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IPO是「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

其指的是一家公司第一次對外發售他們的股票。

在IPO之前,公司的股份只有早期的投資者能夠購買,

所以IPO又被稱為募股、籌資或上市。

initial作為名詞指的是英文姓名的首字母,

例如:Emma Watson如果簽名時只要簽首字母的話,那就會是E.W.。

而作為形容詞,代表的則是最先發生的意思。

【例句】

The main purpose of an IPO is to raise money for a company to expand its business.

首次公開募股的主要目的,在於替一家公司籌錢拓展事業。

-

IEO

IEO是幣圈的朋友們熟悉的縮寫,

其代表的是首次交易所發行(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

那IEO發生在什麼時候呢?答案是新的加密貨幣項目方,

想要透過發行自己的代幣來募集資金的時候,就會進行IEO。

【例句】

Anyone who invests $300 during the IEO will get a 20% discount.

任何在首次交易所發行時投資300美金的人,都將獲得20%的折扣。

-

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的英文是cryptocurrency,

它是一種透過密碼學,以確保交易過程安全,

並控制交易單位而發明的交易媒介。

現在流行的比特幣、狗狗幣或以太幣等就是最佳範例。

字首crypto-的意思便是指秘密的、隱藏的,

某些網站會強調自己的網站使用某某「加密技術」以確保資安,

這種時候則是用encrypted這個字,它是由動詞encrypt(把...加密/ 編碼)變化而來。

【例句】

Sam is really not a fan of cryptocurrency; whenever we're talking about it, he tries to avoid joining our conversation.

Sam真的沒有很喜歡加密貨幣,不管我們什麼時候談論這個,他都會避免加入我們的話題。

-

區塊鏈

區塊鏈的英文是block chain或寫作blockchain。

它是一種利用密碼學來寫錄資料的技術,

用區塊鏈技術所記錄的分散式帳本可以讓雙方有效記錄交易,並能夠永久查驗。

block作為名詞,常用的意思有街區或是一「塊」木頭的那個「塊」,

當作動詞的話則有阻礙的意思。

chain指的是鏈子或是一系列,所以大品牌的「連鎖店」,則可以用chain stores來表示。

【例句】

The professor asked us to think of ten potential benefits of blockchain in retail.

教授要我們想出區塊鏈在零售業的十個潛在好處。

-

金融界跟科技界瞬息萬變,

儘管網路上與它們相關的中文內容已經很多,

但如果是想要隨時接收最新資訊的話,

國外消息來源的更新速度還是會比較快一點,

所以如果能熟悉這些專有名詞的英文,

以後接收消息來源的管道,就又多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