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寫作秘訣 英文文法

【英文文法】限定和非限定用法 這一篇教你如何清楚分辦!

【英文文法】限定和非限定用法 這一篇教你如何清楚分辦!

每次在聽老師講解限定及非限定用法時,是不是都一頭霧水呢?

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淺顯易懂的文法,

現在就來一窺究竟,重新認識這個文法吧!

限定子句 Restrictive Clause

限定用法是沒有逗號的,用於補充說明先行詞,提供了句子所需的資訊,

如果省略限定子句,會使整個句子句意不清。

以下:粗體表示先行詞;底線表示限定子句

1.      Lisa has a brother who works in Japan.

→Lisa有一位在日本工作的哥哥。

(在這句話的情況下,Lisa不只有一位哥哥,此處是要指在日本的那一位,

所以如果省略了who works in Japan會讓聽的人不知道在指哪一位哥哥。)

 

2.      People who have strong perseverance tend to success more.

→ 有堅定意志力的人通常比較容易成功。

(如果在這省略who have strong perseverance則會變成:

People tend to success more. 這樣便沒有強調到「有堅定意志力」,會使人不清楚要表達甚麼。)

 

3.      Sam is the first person who agrees with this policy.

→ Sam是第一位贊同此政策的人。

(如果在這省略who agrees with this policy則會變成:Sam is the first person.

這樣不但沒有提供到「第一位」的資訊,也沒有清楚的句意。)

 

非限定子句 Nonrestrictive Clause

非限定用法是有逗號的,是在補充說明先行詞額外的資訊,

而此先行詞是獨一無二的,即使省略非限定子句,句意也不會改變喔!

以下:粗體表示先行詞;底線表示限定子句

1.      Lisa has a brother, who works in Japan.

→Lisa有一位在日本工作的哥哥。

(中文的翻譯雖與限定用法中的相同,但加上逗號以後,此情境Lisa就只有一位哥哥,

這裡是再補充說明Lisa的哥哥在哪邊上班,所以省略, who works in Japan也不會影響Lisa只有一位哥哥的事實。)

 

2.      Stephen Hawking, who passed away this March, is the one of the greatest physicists in the world.

→ 剛在今年三月逝世的史蒂芬.霍金,是世上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

(如果省略who passed away this May,並不會影響到所要強調的「世上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

 

3.      The cake, which my mom bought, is really delicious.

→ 我媽媽買的蛋糕非常好吃。

(如果省略了which my mom bought並不會改變句意,

因為溝通的人知道是在指哪一塊蛋糕,這裡的非限定子句只是額外補充the cake的資訊。)

總複習:

 

你學會用這個方式來分辨兩種的差異了嗎?

想了解更多文法種類,就來Engoo找外師學習吧!

參考資料:

Grammarly Blog. Restrictive and Nonrestrictive Clauses—What’s the Difference?.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s://www.grammarly.com/blog/using-that-and-which-is-all-about-restrictive-and-non-restrictive-clau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