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英文寫作秘訣 英文文法

【英文文法】If到底怎麼用?超實用假設語句時態文法解析

【英文文法】If到底怎麼用?超實用假設語句時態文法解析

編輯/ Zoe Li

在國高中英文文法中,”If”的用法一直是許多人相當頭痛的一環,

即便硬背下各種用法,看到題目時還是一頭霧水。

今天小編就要來教大家如何解讀題目中的”If”,對其基本用法還不清楚的人,

建議先閱讀一下這篇"if"用法四大招數,讓你輕鬆搞懂假設用法!再回來一起破解題型。

 

第一部分:選擇/填空題

請看以下例子:

1. If it _____ tomorrow, we won’t go camping.

      (A) rains   (B) rain (C) will rain

正解:(A)

 

解析:

"If"句型最重要的就是透過文意與前後時態判斷答案,

在本題中,第二句”we won’t go camping”使用了未來簡單式,

而前句中有”tomorrow”從這兩點我們可以看出,

這句話想表示的是:「如果明天_____,我們將不會去露營。」

決定要不要去露營的時間點在下雨發生之後,因此答案要選使用現在簡單式的(A) rains

 

2. If we had enough money, we _____ pay all our debts.

     (A) can   (B) could  (C) might

正解:(B)

解析:

這一題讓我們試試看先看文意,再看時態。

文意的部分「如果我們有足夠的錢,我們_____還清債務。」

而選項的意思分別是(A)/(B)「可以」和(C)「可能」,

所以就文意而言,(A)(B)會是比較合適的選項。

接著判斷時態,前句中的”had”是”have”的過去式,單純作為動詞使用,

這種前句中的過去簡單式只使用在幻想出來、不太可能發生、跟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

並且後句只會接上would/might/could/should+V(原型動詞)。

這類的題目大家需要先知道,這件事目前到底是不是可能的,再帶入文法,就能輕鬆破解。

 

3. If I _____ you, I wouldn’t take the challenge.

      (A) was   (B) am (C) were

正解:(C) were

解析:

奇怪了,平常不是都說I was......嗎?

沒錯,這題是相當典型的陷阱題!與上一題的的文法相同,

「我」是絕對不可能變成「你」,因此前句要使用的是過去簡單式,

但在這種句型中請特別注意,當主詞是”I”時,一律一律一律要使用”were”

 

4. If I had practiced more, I might _____ the contest.

   (A) win   (B) had won   (C) have won

正解:(C) have won

解析:

這題的文法是最複雜的,使用了過去完成式和would/might/could/should+V(過去分詞),

表達過去如果怎麼樣,就可能發生什麼事。這種句型一樣建議大家從句意著手,

「如果我當初多練習一點,我也許就能贏得比賽。」前後句都已經是發生在過去的事,

但仍依循前句(多練習)發生後才引發後句(贏得比賽)的規則,

因此,首句直接使用過去簡單式: had + V(過去分詞),

而後句使 用would/might/could/should+V(過去分詞)來凸顯他們的前後關係。

特別注意,和3.4.不同的在於「句意」,本題的用法適用於「可能發生的事」喔!

 

第二部分:閱讀題

 

"If Mr.Smith had remembered to finish his assignments on time, he wouldn’t have been fired."

「如果Smith先生有記得準時完成報告的話,他就不會被辭退了。」(表示他已因遲交而被辭退)

 

"If I were her boyfriend, I would never let her down."

「如果我是她男友,我絕對不會讓他失望。」(尚未發生,幻想出來的事)

 

因此時態不止是選題的關鍵,也影響到了文意,

在閱讀到”If”句型時,小編強烈建議大家多注意時態,

最複雜的兩個(第一部分例句2,3,4)如果後句是簡單式就是幻想出來、

不太可能發生、跟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如果後句是完成式,

則代表這件事是改變過去就有可能發生的。

當然這多半可以透過前後文意猜測,但在選擇題就行不通了,

務必要多接觸這種題目,培養對時態的敏感度,作答時才不會腦袋打結!

 

有其他想討論的英文文法問題歡迎點選下方連結向 Engoo 老師們諮詢喔!

延伸閱讀

連接詞(If, Because, When)

條件句 Part 1

條件句 Part 2

假設語氣 Part 2(與事實相反的"If"敘述("If" "As if"))

虛擬語態 Part 3(I wish, if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