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Vocabulary

【英文字彙】Work vs. Job vs. Task 差在哪?原來 Work 除了「工作」還有這麼多用法!

【英文字彙】Work vs. Job vs. Task 差在哪?原來 Work 除了「工作」還有這麼多用法!

編輯/許哲瑋

對於 “Work” 這個字,相信大家從小看到大,再熟悉不過了,

看到它,腦中浮出來的第一個中文解釋應該是「工作」,

不過,這個字其實還有其他更多意思喔!

這次就和 Engoo 一起來看看 “work” 還有什麼不同詞性和用法吧!

Work vs. Job vs. Task

這三者中文都可以翻成「工作」,但到底差在哪呢?

首先, “Work” 是指「工作」,也就是所有出力、出腦的事情都可以稱為 “work”,

不一定只有指「公事」。

例如: 

I’ve got so much work to do; I have to study, practice swimming, and do my part-time job.
我有好多事要做;我要讀書、練習游泳,還要打工。

而 “Job” 是「職業」或是「某職位的職責、工作內容」,

例如:

It’s the doctor’s job to save lives.
醫生的職責是救人。

“Task” 則是「一項任務」,基本上都是單項計算,

例如:

I have to finish two tasks today: sending out this package and buying a new phone.
我今天要完成兩項待辦事項:寄出這個包裹和買新手機。

一句話概括, “Job” 和 “Task” 都屬於 “Work” 的範圍。

名詞 Work

工作、作業、研究、讀書

這個 “work” 名詞算是大家最熟悉用法,指「工作」。

此外,也可以用來指「讀書」、「研究」等學生的工作喔!

【例句】

I can’t make it to the party tonight. I have a lot of work to do.
我今晚不能去參加派對,因為我有很多書要讀/很多事要做。

工作地點、職場、公司

這裡的名詞 “work” 指「職場」或「工作地點、公司」。

【例句】

I have to be at work by 7 a.m. every morning.
我每天早上七點前就要到公司/就要上工。

作用、自然現象

這裡的 “work” 指「自然作用」或「自然現象」。

【例句】

Erosion is the work of water and wind.
侵蝕是水和風產生的自然作用。

注意!以上三種名詞的 “work” 都是不可數名詞喔!

作品、藝術創作、藝術品

這邊的 “work” 包含了詩詞、小說的文學創作,或是畫、音樂、舞蹈、照片等藝術作品,

以及各種創意設計、文創小物、影片剪輯等等。

注意,這個 “work” 是可數名詞喔!

【例句】

That’s one of his famous works from the 90’s.
這是他 90 年代著名的作品之一。

建築、建案、施工案例

這種用法會在建商、建築師事務所等等的網站介紹看到,

指某項「建案」的範例,用來呈現該公司過往的作品,

也可以把建築想成是一種「藝術品」,所以這個用法也是可數名詞喔!

【例句】

You can see our works on our homepage.
您可以在我們官網首頁看到過往建案作品。

工廠

這個用法和 “factory” 及 “plant” 一樣,指「工廠」,

特別的是單複數都是要加 “s”,變成 “works”。

【例句】

My dad owns a cement works in Eastern Canada.
我爸爸在加拿大東部有一間水泥工廠。

(神的)善行

這個用法的 “work” 最常出現在宗教文學,指「上帝」或「神」的善行。

【例句】

The works of God are many, some of which we do not even see.
上帝做了很多善行,其中有一些我們甚至沒發覺。

全部、全套、全配、一條龍

這個用法可能對許多人來說比較陌生,指的是「所有你期待得到或看到的東西」,

例如「買手機附保護殼、保護貼、耳機、行充」或「旅遊行程包吃包住包交通」等,

或是披薩、剉冰等「所有配料全部都加」也可以用這個用法表示。

要注意的是,這個用法固定要用 “the works” 的形式喔!

【例句】

I’ll have a pizza with the works.
我要一個披薩,配料全都要。

不及物動詞 work

以下和各位介紹 “work” 作為不及物動詞的用法,

也就是後面不需要加上受詞,若要加上受詞則需要有介系詞(in, on, at 等等)。

工作、上班

這應該算是大家最熟悉的動詞 “work” 用法,指「工作」、「上班」。

【例句】

I work at a new bakery near the train station.
我在車站附近新開的麵包店上班。

正常運作、發揮功能、發揮效果、有用

這個動詞超級好用!指某器械或電子用品可以「正常運作」,

或是某個做法可以「發揮效果」。

要表達「東西有用(沒用)」就可以說 “It’s (not) working.”

【例句】

Our internet is not working.
我們的網路現在無法正常運作。
Could you show me how it works?
可以請你展示給我看看它的原理嗎?

(藥)發揮效果、有效

相同用法也可以指「藥品」發揮作用、有效果。

【例句】

The new medicine worked quite well for my father.
那個新藥在我爸爸身上滿有效果的。

順利進行

“Work” 也能表示「順利進行」、「照期望所發展」。

【例句】

The science experiment didn’t work the way we expected.
該項科學實驗並沒有照他們預期地順利進行。

(時間地點)適合、合宜、對...來說很方便

其實這就是中文常講的「某某時間地點我可以」。

【例句】

Next Monday works better for me.
下星期一對我比較方便。

及物動詞 work

下面介紹的動詞 “work” 是及物動詞,接受詞時無需再另外搭配介系詞。

精密加工、鍛造、精雕細琢

這個用法指對金屬、陶瓷的材質加工使其變成「工藝品」,

或者是用勞力「鍛造」刀、金屬模具等。

【例句】

The blacksmith worked iron into a sword.
鐵匠將鐵鍛造成一把劍。
She carefully worked the clay into a beautiful piece of pottery.
她仔細地將陶土精雕細琢成一件漂亮的陶器。

形容詞 work

想不到吧! “work” 竟然也可以當形容詞用,

不過它當形容詞時,只有一種意思,就是「工作的」、「工作相關的」。

【例句】

Can you wash my work clothes for me?
可以請你幫我洗一下我的工作服嗎?
My work hours are always the same.
我的班表/工作排班一直都很固定。

Work 相關片語

最後,來帶大家學學 “work” 有哪些相關片語!

Work on|專心處理、著手進行

【例句】

I’ve been working on this project since last year.
我從去年開始就已經在著手進行這項計畫。
My brother bought an old car, and he’s been working on it for the last couple months.
我弟弟買了一輛舊車,他過去幾個月以來都一直在整理那輛車。

Work out|健身/進展順利/解決

“Work out” 有三種意思:

1. 健身

【例句】

Tom works out at the gym every morning.
Tom 每天早上都到健身房健身。

2. 事情發展順利

【例句】

Don’t worry, everything will work out.
別擔心,一切都會順利的。

3. 解決、想出辦法

【例句】

We’ll work out a way to bring your family to Canada.
我們會想出方法,帶你的家人到加拿大的。

Work off|減重/拼命

“Work off” 有兩種意思:

1. “To work one’s weight off” 指「減重」

【例句】

I’m trying to work my weight off.
我現在在努力減重。

2. “To work one’s butt/ass off” 指「拼命工作」

【例句】

He’s working his butt off to get himself out of debt.
他為了擺脫債務,現在一直拼命工作。

--------------------------

希望看了這次的分享,各位都知道 “work” 的不同用法了!

以後遇到這種簡單的單字也要特別注意,

因為正是簡單,所以泛用,更容易衍伸出你想不到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