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English Writing

【英文文法】寫作扣分細節!"Whom" 要怎麼用?和 "Who" 可以互通嗎?來學正確用法!

【英文文法】寫作扣分細節!"Whom" 要怎麼用?和 "Who" 可以互通嗎?來學正確用法!

編輯/許哲瑋

說到關係代名詞,大家可能對於描述東西的  “which” 和描述地點的 “where” 非常熟悉,

至於要講「人」的時候,課本上有 “whom” 和 “who” 兩種,

或許你會常常搞不清楚這兩個的用法差異,也可能聽過兩者可以互通,

不過,如果在寫作考試中弄錯的話可是會被大扣分的喔!

這次 Engoo 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母語人士都怎麼用辣個神秘的 “whom”!

#用法一:數量詞+ “of whom”

首先,最常見的用法是關代 “of whom” 的搭配詞,

前面會加上「數字」、「比例」、「數量」等,表示「前句提到的群體中的 X 個人」。

直接來看我們從每日新聞擷取下來的例句吧:

【例句】

​​A study on video games looked at 3,274 people, all of whom were over 18 years old.
一份關於電玩的研究調查了 3,274 位民眾,他們全部皆為18歲以上。
The Faroe Islands are home to 50,000 people, most of whom live in Torshavn, the capital city.
法羅群島上有 50,000 位居民,其中大部分都住在托爾斯港,也就是首都。
A giraffe named “Forest” is much taller than the two other giraffes at the zoo, both of whom are female.
一頭名為「森林(Forest)」的長頸鹿比動物園裡其他兩頭長頸鹿都還要高出許多,而那兩隻皆是女生。
A woman in Poland gave birth to six babies, four of whom are girls.
波蘭一位女性生了六位寶寶,其中四位是女生。

要注意的細節是:

”X of whom” 後面的「動詞」要根據該數字而選擇單複數喔!

如果只是 “one of whom”,那就要單數,兩人以上則是複數。

#用法二:介系詞+whom

第二常見的 whom 用法就是「介系詞+whom」,也就是受格代替 “who” 的用法,

聽起來較正式,但在一般口語或非正式書信也會常用!

一般來說,前面會搭配的介係詞有 “with”、 “to”、 “for” 等等。

【例句】

Please let me know with whom I should work to gather this information.
請告訴我若要獲取這項資訊的話,我應該和誰配合。
To whom should Ken send this letter?
請問 Ken 應該要將這封信寄給誰

#用法三:To whom it may concern|敬啟者

“To whom it may concern” 是信件開頭非常常見的用法,

用於對於收件人的姓名、職稱、所屬單位等完全沒有資訊的情況下。

雖然這個搭配用法很常見,但其實大家還是可以盡量避免使用,

尤其是在寫求職信、研究所推薦信等,才不會讓人覺得你什麼功課都沒做喔!

想學更多信件「抬頭」招呼語?點這篇文章就對了:

【信件英文】Email 抬頭問候語(Greeting)除了 “Dear” 外還能怎麼寫?

Who 和 whom 可以互通嗎?

“Who” 和 “whom” 很容易讓人搞混,到底能不能互通呢?

答案是要看用法喔!

就本篇提到的三種用法而言:

#用法一:不能互通!

用法一的「數量+of whom」是一定一定要用 “whom” 的喔!

【例句】

(X)A woman in Poland gave birth to six babies, four of who were girls.

(O)A woman in Poland gave birth to six babies, four of whom were girls.

雖然此用法的 “whom” 不能用 “who” 取代,但是可以用 “them” 代替,

只是後面的寫法就不是一個完整的子句,而是省略 “to be” 的子句喔!

【例句】

(O)A woman in Poland gave birth to six babies, four of them girls.

在這句中,本來是 “, and all of them were girls”,但此處並沒有連接詞,

文法上逗號不能直接連接兩句,所以後面那句的動詞 “to be” 省略,變成不完整的名詞片語。

#用法二:可以互通,但介係詞位置不一樣!

用法二的「介係詞+whom」可以用 “who” 來代替,

但介係詞的位置需要調整到「動詞(片語)」之後喔!

【例句】

(O)To whom should Ken send this letter?
(O)Who should Ken send this letter to?

(X)To who should Ken send this letter?

事實上,在這個用法上, “who” 比 “whom” 還要常用,不論是在正式還是非正式的語境。

#用法三:不能互通!

“To whom it may concern” 不能將 “whom” 換成 “who” 喔!

雖然文法、語意上的確是可以寫成 “To who it may concern”,

但這算是「固定用法」,或是「搭配詞(collocation)」,

所以寫成 “who” 的話會很不自然!

------------------------

希望各位讀完這篇後,已經清楚 “whom” 的用法,以及其與 “who” 的差異!

如果還想學習其他文法,可以參閱下方延伸閱讀的文章,

或是到 Engoo 部落格搜尋【英文文法】來看更多文章喔!

【英文文法】怎麼區分?either、neither、both代名詞用法詳細解析 一次搞懂!

【英文文法】不可數名詞要加什麼冠詞?輕鬆掌握正確名詞用法

【英文文法】每個單字都看得懂合起來卻看不懂嗎?三個步驟教你看懂英文長句

【英文文法】可數名詞統稱要用the還是a/an?馬上搞懂英文冠詞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