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oo 部落格 主題類

【主題單字】其實沒有「心理醫師」這個職業?8個「心理諮商」相關英文單字

【主題單字】其實沒有「心理醫師」這個職業?8個「心理諮商」相關英文單字

文/許哲瑋

當你心情極度鬱悶的時候,可能會想找朋友、家人訴苦,

但他們和你一樣是一般人,你或許也不會想要把負能量通通丟給他們。

這時,心理諮商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不過,常常聽到什麼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心理醫師等等的名詞,

到底差別在哪?

這次就和Engoo來學習心理相關專有名詞的英文,

並把它們的定義搞懂吧!

沒有「心理醫師」這個職業?

這邊要先澄清這個迷思,就是我們常說的「心理醫師」根本不存在!

在臺灣,心理治療相關醫事的專業人員只有「身心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三種,

並沒有電視上常看到的「心理醫師」這個稱謂喔!

(這是誤譯造成的結果。)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三種醫事人員的英文分別怎麼說,

以及還有哪些相關單字吧!

Psychiatrist 身心科醫師/精神科醫師

身心科醫師(Psychiatrist)須為醫學系畢業並取得身心科醫師執照,

才可診斷、開立藥物治療,且不會負責「心理諮商」。

「身心科/精神科」的英文就是 “psychiatry”。

字根 “psych-” 指的是 “mind(心靈)” 或 “spirit(精神)”,

相關單字有 “psychology(心理學)”、 “psychic(靈媒)”、 “psychopath(瘋子)”。

注意!中間的 “ch” 發 /k/ 的音喔! 

【例句】

Only a psychiatrist can diagnose and prescribe medicines for mental illnesses.

只有身心科醫師可以診斷精神疾病及開立藥物治療。

Therapist/Psychotherapist 諮商心理師

一般我們所談到的「諮商師」,或是大眾所誤稱的「心理醫師」,

通常指的就是 “therapist (諮商心理師)”,

雖然說到 “therapist” 大家就會先聯想到「心理師」,

但是如果還想再更詳細地講,可以說 “psychotherapist” 來指名是「心理相關」。

諮商心理師除了會在醫院,大多也會在學校、監獄、諮商中心等服務,

不能診斷精神疾病及開立藥物,所受的訓練也較不會和醫學相關。

在你心情悶悶不樂,或是有各種人際關係困擾時,

諮商心理師會協助傾聽你內心的聲音並整理情緒。

但若是狀況嚴重到一定程度,

心理師也會將諮商者轉介至醫院、診所讓身心科醫師提供醫事診斷及治療。

【例句】

I’ve been seeing the therapist for three months now. I think my mental health is indeed getting better.

我這三個月來一直有持續去找心理師諮商。我覺得我心理健康真的有好轉。

【單字補充】

Therapy 治療;療程

Physical therapist 物理治療師

Clinical psychologist 臨床心理師

和 “therapist(諮商心理師)” 一樣, 

“clinical psychologist(臨床心理師)” 會在醫院或診所體系內工作,

也有可能是在醫院外的諮商中心服務。

雖不是醫學系背景,但臨床心理師會具備精神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

可協助評估以及進行心理治療。

Clinical” 指的是「臨床的/門診的」,名詞是 “clinic(診所)”。

Psychologist” 是從 “psychology(心理學)” 而來,指「心理學家/心理師」。

【例句】

My father works as a clinical psychologist that provides counseling services to patients and assists psychiatrists with diagnoses in a hospital.

我爸爸在醫院任職臨床心理師,為病患提供諮商服務,並協助身心科醫師診斷疾病。

資料來源:https://soar-mindclinic.com.tw/medical_information/counseling-psychologist-psychiatrist/

Shrink 心理相關專業人士

說到 “shrink”,大家可能會想到動詞「縮小」,

但口語上也很常指稱上述的「身心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這三種專業醫事人員。

有一說是這個說法源自南美洲古老部落「吉巴羅(Jivaro)」民族,

他們有把敵人頭顱縮小(head shrinkage)的習俗。

可以想成心理相關醫事人員的工作也是把你腦袋裡的負面情緒、心理疾病縮小。

【例句】

My shrink always gives useful suggestions on my marriage.

我的諮商師都會給我實用的婚姻建議。

Mike was prescribed medicines by the shrink.

精神科醫師給Mike開立了藥物。

Counseling 諮商

由(諮商或臨床)心理師提供的「諮商服務」的英文是 “counseling”。

Counsel” 當動詞時指的是 “to give advice(提供建議)”,

通常是由專業人士給予建議,尤其是指心理師向諮商者提供建議。

動名詞型態的 “counseling” 就是指「諮商服務」。

【例句】

Most universities provide counseling services to their students and faculty members free of charge.

大多數的大學都有提供學生及教職員工免費的諮商服務。

【補充】

“Counsel” 本身也可以當名詞,可以指 “advice(建議)” 或是 “lawyer(律師)”。

Depression 憂鬱症

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10年,台灣有多達150萬人使用抗憂鬱藥物。

其實我們一般所說的「憂鬱症(Depression)」有分為很多不同種類

要由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診治判斷及開立藥物。

【例句】

Susan was diagnosed with depression two years ago. The good news is now she’s happier and healthier.

Susan 兩年前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但好消息是現在她已經變得更快樂、更健康了。

Medication 藥物治療

由醫師所開立的藥物療程的英文就是 “Medication”,

口語上常聽到 “on/off meds”,就是 “on/off medication” 的口語版,

也就是有服用藥物的習慣/停藥。

動詞可以搭配 “take”。

和大家認識的 “medicine” 不一樣的是, 

“medication” 可以用來指「一系列藥物」或是「療程」,

而 “medicine” 則是「某一種藥品」。

【例句】

I’ve been on medication these months to suppress depression.

這幾個月來我都有在服藥來抑制憂鬱。

Meditation 冥想

不論你是否確診憂鬱症,不論心情是低落還是快樂,

都可以試試看 “Meditation(冥想)”,

可以幫助提升專注力以及整理雜亂的情緒。

Meditation的動詞是 “Meditate”。

【例句】

I’ve been practicing meditation for years, and it really helps me concentrate and think.

我練習冥想已經有好幾年了。冥想對於我的專注力和思考真的有幫助。

----------------------------

這些單字都筆記起來了嗎?

很多人會壓抑著自己的負能量,

不願意去尋求幫助,因為害怕外界會嘲笑自己。

但在這邊要呼籲大家,尋求協助並不是丟臉的事,

且身心科醫師、諮商心理師和臨床心理師都是經過訓練和通過執照考試的專業人員,

你也可以放心對他們敞開心房。

如果你身邊有患有憂鬱症的朋友或家人,除了對他們關愛,

也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才不會到最後自己也生病了!

(心理諮商也是屬於醫療行為,如無執照切勿自行施行喔!)